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我市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2018-07-31 10:59: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地见效,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各县(市)区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加强基层建设,在宣传发动上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法治宣传进万家

  近日,在牛岗山公园内,“扫黑除恶扬正气 群防群治创平安”法治宣传横幅高高悬挂,几个摆好的展台上,摞起一本本法治宣传手册……这是晋安区岳峰司法所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往来群众介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具体内容,鼓励和引导市民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看了宣传手册,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了解了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参加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的法律后果等。”市民林先生说。

  罗源县则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法律六进”结合起来,让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及全市严打各类涉黑涉恶犯罪的成效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19日,罗源县碧里司法所联合碧里乡综治办公室在碧里村开展一场以禁种铲毒、扫黑除恶、宪法宣传为主题的综合性“法律六进”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并结合村民生活实际,积极宣传全民禁毒、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

  教育宣传有重点

  闽清县塔庄中学初二学生在放暑假前迎来了一堂“深化‘扫黑除恶’,弘扬正气维护稳定”的宣传课。这是闽清县塔庄司法所联合塔庄镇计生协会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之一。台上,塔庄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身边的事例,向学生们介绍如何认定犯罪组织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知识,台下,学生时不时发出疑问,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展开互动,增进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的理解。

  不仅是学生群体,社区矫正人员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宣传的重点覆盖人群。10日上午,永泰县盖洋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观看扫黑除恶视频,进行主题教育宣传。盖洋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类主题教育宣传,能提高社区矫正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向他们了解各自所在村是否存在黑恶行为,可以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基层。

  创新宣传接地气

  除了严肃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市)区还创新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地气的内容,传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内涵、工作动态及经验做法。如连江县司法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尚德乐社深入安凯镇同心村开展2018年精神文明法治宣传活动暨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汇演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在美妙的歌声、动人的舞蹈中,“扫黑除恶”专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援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内容得到更好地宣传。村民既领略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又潜移默化地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

  据悉,为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我市全面开展,今年以来,我市共发放相关法治宣传资料61.9万余份、宣传品19.8万份,悬挂横幅5912条,播放LED宣传标语7426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346次,开展相关讲座352次,举行进乡村(社区)、企业、学校活动994次,在全市掀起扫黑除恶、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