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全力保驾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2018-07-31 11:05: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源头上把好村干部人选关口,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全力保驾护航。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在全市性会议、赴县(市)区调研等多个场合,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要求,强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基础的大事,要加大“村霸”、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力度,坚决将黑恶势力挡在“换届门外”。6月底,全市村级党组织均已一次性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摸排“软弱涣散”

  为村党组织“把脉开方”

  越是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黑恶势力就越容易乘虚而入。为此,福州市从去年开始就全面摸排,结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五个一遍”调研活动,聚焦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村党组织,按照“先整治、后换届”的原则,切实解决少数村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黑恶势力无生存之地。2018年,市委组织部会同民政部门摸排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2个、换届重难点村184个,并完善工作台账,严格落实12条整顿措施,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常态整顿机制,对软、穷、乱、弱等类型的村分类施策,做到逐一抓整改、抓验收、抓销号、促换届。

  深化“红色领航”

  切实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州市紧紧抓住“组织力”这一关键,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工程”,抓细抓实十项具体措施,使基层党组织“党味”更浓、本色更红,为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依托173个乡镇(街道)党校、600余个教学点等红色阵地,累计培训城乡党员30万多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各领域。

  严把人选关口

  让候选人一个一个“过筛子”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旗帜鲜明,对“留哪些人、换哪些人、人从哪里来”盘点分析到位,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这是衡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以来,我市充分运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严格落实村“两委”候选人任职资格和“五不能”、“六不宜”要求,严把村干部入口关,筑牢“防火墙”。建立县乡两级候选人资格联审机制,列出负面清单,重点核实身份背景、有无前科劣迹、是否涉黑涉恶等情况,切实把好竞选人员入口关,坚决把一批不同心、不作为、不担当、不在岗、不干净的人选“拿下来”,推动村干部队伍素质整体优化升级。目前,全市已调整49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取消521名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候选人资格。

  严肃换届纪律

  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换届选举成与败,首看纪律严不严。我市注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严肃换届纪律相结合,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市县组织部门领导结合日常调研和换届选举督导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提出要求。

  市换届办先后出台20条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拟定31条换届纪律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漫画(海报)4.5万多册,明确“严禁利用黑恶势力的影响,干扰操纵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等纪律要求,标定红线、划定雷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