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防范金融风险 >> 正文

福州警方严打“套路贷”新型犯罪活动 群众举报最高可奖励20万元

2018-08-13 08:51:36   来源:新华网福州    【字号

  “套路贷”有哪些套路?5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揭秘“套路贷”的犯罪方法和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以来,福州市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摧毁“套路贷”恶势力犯罪组织8个,抓获126人。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璐介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类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投融资担保公司,披着合法的外衣,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预设各种陷阱,实施合同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犯罪行为。这种“套路贷”新型犯罪活动已成为危害社会一大“毒瘤”。

  “套路贷”套路有多深?经警方深入调查,“套路贷”恶势力犯罪组织主要通过以下步骤实施诈骗犯罪:第一步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犯罪嫌疑人对外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利用被害人急于借钱的心理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二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所借全部款项的假象;三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四是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今年4月,福州警方专门制定出台《福州市公安机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对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实行重奖,最高可奖励20万元人民币。举报电话:110(24小时值守);电子邮箱:fzxz8dd@sina.com;举报信箱:鼓楼区天泉路279号 福州市公安局“扫黑办”。

  警方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应合理消费、理性借贷,不要恶意拖欠贷款;确需借款的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警惕“空白合同”“阴阳合同”“虚假合同”等非法形式,明确“手续费”“违约金”等收费名目,确认合同签订金额与实际借款金额一致,保留好相关借款凭证和流水证明;如遭受不合理损害时,应当积极寻求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如发现非法金融活动,应当向有关监管机关或行业协会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构报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