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迪访上海谈生意:签220亿美元大单 见中国企业家

2015-05-18 08:56: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这是莫迪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重点聚焦经贸与投资合作——印度与中国企业16日签署了总额超过2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见证下,来自印度和中国的企业16日在上海签署了21份协议。相关官员表示,这些协议的总价值超过220亿美元。

  据法新社5月16日报道,莫迪在签字仪式上对200家中印企业的高管说:“让我们携手合作,致力于共同利益。现在,印度已经准备好做生意了。”

  尽管以强硬著称,但莫迪自从去年当选总理以来就一直考虑与北京进行合作。他希望这次访问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并力图兑现选举中所承诺吸引的外国投资。

  据印方数据,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的双边贸易总额约为700亿美元,但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经从2001-2002年度的10亿美元猛增到去年的超过400亿美元。

  印度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康楠说,两国企业在上海签署的21份协议“总价值超过220亿美元”,此外,另有5份协议在较早时候签署。

  印度官员分发的一份清单显示,许多合同都是中资银行为印度企业进行融资,此外还包括电信、钢铁、太阳能和电影等行业的协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6日报道,正在上海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16日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内的多名中国企业家见面。

  据中国媒体报道,莫迪16日在上海召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出席的企业家除马云外,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华为集团董事长孙亚芳等知名企业家。

  报道称,莫迪在会议结束后与马云单独“私聊了很久”,但报道没有披露双方谈话内容。

  这是莫迪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重点聚焦经贸与投资合作——印度与中国企业16日签署了总额超过2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5月15日报道,有5000名听众将出席莫迪在上海的演讲,这一规模对于旅居中国的印度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

  在华印度人数量相比美国等国的印度人数量来说要少得多。印度侨务部最新的估计是数量刚过4.8万人(此外在香港特区还有4.4万人)。但已证实要出席演讲的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上海印度人协会举办过的任何活动的参加人数。该协会主席阿密特·怀卡尔称,更加了不起的是人们来自全中国的十几个不同城市,只是为了来听听莫迪的演讲。

  报道称,莫迪代表着印度人对印中关系越来越乐观的一种情绪。莫迪坚持的以商业为导向的政策和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融洽的个人关系为亚洲两大经济体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5月15日报道,15日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并且双方签署24项协议后,莫迪总理在记者会上宣布,此行“极有成效,意义积极”。

  报道称,除了中国去年承诺的未来5年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之外,15日签署的协议很可能还将在若干领域为中国获得价值100亿美元的合同。

  这些协议的实施将考验双边关系的可靠性。不过,重要的是,双边会晤“充满希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