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习主席中东之行”漫评②:开启中沙发展战略对接的新时代

2016-01-21 10:15:01   来源:央视网    【字号

  1月19日至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举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沙特是20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有着重要影响。而且,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沙特还是“一带一路”潜在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此次中沙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打造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将为中沙务实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国际舆论认为,习主席此访开启了中沙关系的新时代,为未来中沙两国、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迟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