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习主席中东之行缘何如此成功?

2016-01-26 09:35:4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东,展开今年首场重大外交行动。中国是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领导人到访的沙特、埃及和伊朗都是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因此,这次访问格外引人注目。

  习主席启程前,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出现微妙变化。一些西方媒体借机炒作,称习主席将面临把握外交平衡的棘手任务,甚至可能知难而退取消访问。

  然而,面对这些揣测,中国淡定从容,习主席如期应约到访三国。访问行程安排充实,习主席5天之内到访4个城市,开展40多场活动,同3国领导人和3个区域组织负责人深入会谈交流,广泛接触各界人士。访问成果丰硕,中国与各方共签署52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拓展了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有力提升了中阿集体合作水平。

  此次访问是中国今年外交工作的成功开局,也是中国外交理念创新的成果。

  习主席中东之行,充分证明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科学性。

中国倡导的这一理念,强调各国要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抛弃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思维。

  政治上,中国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

中国愿意共享发展经验,但不会输出发展模式。中国建设伙伴关系讲求包容性,沙特和伊朗都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中国致力于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东国家表现出与中国合作的热情,源于中国真心愿意帮助地区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安全上,中国推动安全合作。中方倡议共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引起各国共鸣。文化上,中国强调文化多样性。呼吁要扩大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对话,扬正抑邪,正本清源。

  习主席访问期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贯穿始终。

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包括建立伙伴关系、营造安全格局、谋求发展前景、促进文明交流、构筑生态体系等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布局,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颇具建设性和可行性。

  在“新型国际关系”和“命运共同体”两大理念指导下,“一带一路”成为双方合作的主线。

中国和中东国家都处于开放合作的重要时期,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三国分别同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中沙还签署了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在中东落地生根,说明这一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事实证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以来,中国外交更具进取精神,方式也更稳健成熟。毫无疑问,伴随着习主席中东之行成功结束,中国外交将开启又一个丰收年。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