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春节期间公款消费已难见踪影

2016-02-14 08:4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前后,各地公款消费等节日“易发症”是否复发?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禁了赌酒聚餐,清清爽爽上班

  秦太俊是云南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办副主任。说起公款聚餐,她就有点发怵。原来在罗平县,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到饭桌上,大家都会通过一种叫做 “飞四”的纸牌游戏进行赌酒,一顿饭下来,所有人都喝得醉醺醺的。“过去只要跟工作沾点边,大家就会以此为借口拿公款出去大肆消费。到了年末,公款吃喝就 更多了,理由都是五花八门的。”秦太俊告诉记者,自从作风整顿以来,除了外出时必要的工作餐之外,公款吃喝已大幅减少,赌酒更是被明令禁止。

  “以前这个时候经常能看到很多人满脸通红、一身酒气地来上班,很多时候正常的工作都没有办法进行,造成的影响太恶劣了。”秦太俊说,“现在无论什么时候上班,看到大家都是清清爽爽的。而且下班之后能按时回家,节假日也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

  没了白条欠款,轻轻松松过年

  乌鲁木齐市一家政府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丽(化名)今年过了个轻松年:没有公款消费,年底也没了拿着条子来收钱的企业老板,“近两年都好很多, 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不像往年,年关一到,饭店的、烟酒行的都来收钱,我们和财务一到年底就忙着应付这些,本职工作倒像是次要的了。”

  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的一家酒行,总经理张芬(化名)介绍,现在整个烟酒行市场都出现不景气的现象,“我们这个行业以前主要是靠公款消费,客户只 看产品的品质,对价格不是特别在意,我们的利润相对就高一些。而现在公款消费少了,客户以私企老板和个人为主,整个行业都在压价竞争,利润下滑比较厉 害。”虽然市场不景气,但在商家看来也是好事儿,烟酒行以前的经营模式以“先拿货,月底或年底结账”的比较多,“现在公款消费的少了,打白条的基本已经没 有了,虽然利润低点儿,但不会出现收不回账的情况了。”酒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少了迎来送往,干干净净过节

  “这段时间,纪律要求基本上逢会必提,短信、微信也时常发出通知提醒。”合肥市庐阳区纪委常委季海礁介绍,节日前后,反复强调、打“预防针”, 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节日腐败又成为紧盯对象。“每一项收支明细,要能经得起专项检查的考验。纪委人员会同审计、财务等部门人员专门挑刺儿,有没有附原 始单据,明细支出是否‘可疑’,有无公款购买节礼而以办公用品等入账的可能等。”

  除了明面上的检查,还有私底下的暗访。区纪委充分调动聘请的党风党纪监督员,一有行动,随机选取,不打招呼,说走就走。季海礁说:“暗访时纪委的人去多了容易被认出来,监督员多是外单位工作人员,他们去方便工作,也能比较客观地监督暗访全过程。”

  “近几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基本上失去了生存土壤。”季海礁说,“没了礼尚往来,但却多出了几分轻松,几分清净。”来源:人民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