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旋律+正能量:习近平点赞新闻舆论工作双亮点

2016-02-23 15:23:51   来源:国内新闻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吴楚 李正穹)2015年末2016年初,新闻单位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最频繁视察和调研的对象,新闻舆论工作也一直是总书记最挂心的领域之一。

  这两个月里,习近平共实地调研了4家新闻单位。继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后,2016年2月 19日,他又在一天之内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媒体,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 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座谈会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习总书记历次对新闻媒体单位的视察调研中,“主旋律”和“正能量”是最重要的两大关键词,而新闻媒体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也屡次得到习总书记的“点赞”。

  据公开报道,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期间,习近平在不同场合下先后7次进行点赞。

  在听说新华社建立了180多个海外分社,看到新华社已经用海事卫星、无人机等现代装备武装记者时,习总书记点头表示赞赏;

  在观看新华社的机器人写稿系统、海外社交媒体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后,习总书记对新华社着力发展新媒体业务,创新表达形式,增强新闻传播力影响力给予肯定;

  在得知中央电视台海外业务发展很快,已形成全球化的采编和传播网络后,习总书记通过视频,对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北美分台采编播人员团队给予肯定,希望他们客观、真实、全面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搭建与所在地区友谊的桥梁;

  对于《新闻联播》是“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传播党的声音不容一丝一毫疏漏,习总书记点头表示肯定;

  对于当年担任《闽东日报》总编辑的王绍据作为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秉笔直书的工作作风,习总书记给予肯定;

  对于新华社正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习总书记说:“你们开展的这次调研很有意义,通过调研了解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情况,提供真实情况,以利于我们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作风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我们的工作更有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还点击手机屏幕,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

  而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总书记还曾以三个“不愧为”为解放军报点赞,还同时指出,解放军报对坚持党在新形势 下的强军目标、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坚持战斗力标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阅兵、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宣传报道,声势大、亮点多,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新闻舆论工作究竟该怎么干?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有哪些要求?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48字的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近平同时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 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 气;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之间是什么关系?习近平也讲得很清楚:“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 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 客观。”

  纵观习近平的新闻舆论工作观,早在2013年8月举行的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他就曾发表重要讲话指 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 进的强大力量。

  如今,针对中央主要媒体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指出,中央主要媒体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 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 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细数习总书记这些“点赞”瞬间,其中既是他对新闻舆论工作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的肯定,还有对新闻舆论 工作创新升级、新闻工作者工作新状态的称赞,更有对未来新闻舆论工作的远瞩和部署。这不仅将激励新闻舆论工作者继续奋勇担当,也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