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全球瞩目中国两会 盼释放“改革红利”

2016-03-01 10:05: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在中国财长楼继伟、央行行长周小川和总理李克强就货币、汇率和财政政策发表令人放心的讲话后,全球决策者的担忧情绪似乎得到缓解,中国获得了一个恢复对其经济管理的信心的窗口。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外媒称,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28日在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作准备。

  据拉美社2月28日报道,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听取了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的说明、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等。

  此外,还有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关于人事事项的说明等。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9日报道,随着外界关注的焦点转向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中国官员成功平息了全球对他们的政策和增长轨迹的恐慌,但未来仍然面临着艰巨任务。

  报道称,就在中国股市暴跌和意外的汇率波动扰乱全球市场几周后,中国的决策者在上海接待了世界高层经济官员,而他们并没有听到同行们的任何抱怨。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这次会议后说,中国很好地传达了它的政策,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与会官员没有表达任何让人民币贬值的意愿。

  这种友好气氛能持续多久,取决于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主要官员能否很好地消除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报道称,在中国财长楼继伟、央行行长周小川和总理李克强就货币、汇率和财政政策发表令人放心的讲话后,全球决策者的担忧情绪似乎得到缓解——至少眼下如此,中国获得了一个恢复对其经济管理的信心的窗口。

  全国人大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年度会议。李克强将在会议伊始做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情况并提出2016年在经济增长、卫生和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大体规划。楼继伟日前提供了有关这份报告的一些情况,并透露将迎来更多有力的财政措施。

  报道称,各省省长、市长、党委书记将和教师、农民和工人一起讨论这些计划,并设法推动政策调整。大约在3月中旬,全国人大将就这份报告进行投票,随后将采纳这份报告。

  今年的人大还将讨论“十三五”规划,这一规划将涉及范围广泛的各个领域,例如关停一些不赚钱的国企、促进创新及治理雾霾等。

  报道称,早在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召开前,全球市场对中国的态度就发生了转变,沪深300指数25日暴跌近6%并未导致其他地方股市的暴跌,不像今年年初那样。

  伦敦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26日说,近几周来工业金属价格的反弹是另一个“鼓舞人心的迹象,表明对中国的恐慌可能已经达到最高峰”。

  美国财政部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洛文杰说,未来“投资者将希望看到中国的预算开拓新的增长来源,而不是仅仅维持僵尸企业的运转”。

  瑞士银行经济学家汪涛等人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财政政策支持很可能反映在增加投资和社会支出、减税和改革,以及加大在基础设施、战略性产业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准财政支出上。铁路、地铁、管线等基础设施项目、水资源项目、环境和新能源项目将继续得到促进。

  这些分析师说,将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削减10%将导致约200万人直接失业。他们写道,尽管这仅占全部非农业劳动力大军的大约3%到4%,但丧失的就业机会很可能集中在少数行业和地区。

  AMP资本投资公司的投资战略负责人沙恩·奥利弗说:“中国将面临对其改革承诺的巨大考验。中国的政策重点转移到了促增长上,从预算赤字增加和货币政策宽松倾向上可见一斑。改革将继续下去,但只有事实表明改革促进了增长才会如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