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重获新生 销量创纪录

2016-03-01 10:09: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去年不仅欧洲市场恢复,低迷的美国市场也有起色。沃尔沃在高级汽车领域稳坐世界第五,排在宝马等德国三大厂商以及丰田之后。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外媒称,2010年被中国汽车巨头收购的高级轿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重获新生。2015年1月至12月的全球销量首次突破50万台,营业利润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两倍多。沃尔沃还计划在2018年之前完成旗下所有车型的升级换代,中国资金似乎为其带来了良性循环。另一方面,“2020年之前实现销量80万台”的目标也浮上台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9日报道,“旅行车是沃尔沃最有竞争力的车型。”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18日在斯德哥尔摩市内的沃尔沃展示厅说。年度决算情况记者会和V90旅行车的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继去年卖得最好的运动型多用车(SUV)XC90、旗舰级车型S90之后V90将压轴登场。

  报道称,塞缪尔森看起来非常满意,去年不仅欧洲市场恢复,低迷的美国市场也有起色。沃尔沃在高级汽车领域稳坐世界第五,排在宝马等德国三大厂商以及丰田之后。

  沃尔沃去年决定在美国当地生产,并在瑞典增加了2000人的研发和设计团队。塞缪尔森一直主张由瑞典来牵头研发和设计。一度传言其母公司——浙江省吉利控股集团对沃尔沃的设计不满,但最终吉利没有过度介入。作为从沃尔沃集团独立出来的轿车部门,沃尔沃汽车几乎每10年就会易主一次,1999年曾归入美国福特汽车旗下,2010年又被吉利收购。有职员表示,在吉利旗下的自由度比福特时代要大。总部同样设在瑞典哥德堡的轴承巨头SKF公司的高层说:“随着沃尔沃获得新生,城市也欣欣向荣。”

  报道称,2016年沃尔沃各级别的旗舰车型将悉数登场。利润率原本就高,零部件统一标准也将带来效果,预计2016年将继续增收,刷新历史纪录。塞缪尔森雄心勃勃地表示,2018年之前将完成所有车型的升级换代。

  生产平台也将统一,从2017年开始第二个中小型车生产平台将投产,与吉利的车型统一标准,旨在为“80万台时代”打基础。

  沃尔沃汽车的独特性是一直不走寻常路。除了加入网购,去年开始还将车展集中于日内瓦、底特律和中国(北京和上海)。公司管理人员表示,“车展上记者奔走于各展位之间,在法兰克福与本土三大厂商竞争也争不过,不如选择能够仔细介绍新车和技术的场合。”18日的发布会上,管理层也为申请采访的媒体逐个安排一对一的访问时间。

  报道称,同时沃尔沃也面临一些课题。其上年的利润率为4%,与德国三巨头的10%左右尚有差距。由于引进新生产平台,今后有望减少开发成本、提升利润,但电动车等电动化方面的投资才刚刚起步。2015年的研发投资为88亿瑞典克朗,增加了20%以上。同时还在摸索与其他公司开展合作。

  5年增加30万台是一个相当大的台阶。塞缪尔森表示今后将增加各种软件、人才,但恐怕战线过长,可能出现物流问题。保持沃尔沃的独特性也非常重要。

  该公司还以“到2020年实现没有人因驾驶或乘坐沃尔沃汽车出现死伤”为目标,不单只追求扩大规模。从2017年起,沃尔沃将在总公司周边开展自动驾驶实验,也是为实现“零死伤”目标。

  报道称,“安全品牌”是沃尔沃的卖点之一。能否将这种理念保持下去并使其成为凝聚力的核心,沃尔沃将经接受考验。(编译/杨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