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刊文:台湾赴大陆捞诈骗犯太任性

2016-04-21 11:14:57   来源:综合    【字号

  原标题:两岸阴影拉长,台方任性不会被搭理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法务部”星期三派遣10人访问团前来北京“捞人”,其目标是要促成从肯尼亚遣返的几十名台湾诈骗嫌犯最终得以“回台湾受审”。而大陆这边的预期是,一旦这批嫌犯交给台湾,他们很可能在走走过场后被通通一放了之,或者仅受到轻得让大陆这边无法接受的处罚。

  台方在争取“共同侦办”的同时仍不忘强调要与陆方建立“平等的办案空间”,与大陆“平起平坐”是台方念兹在兹的事情。台“法务部”对这件事的态度还属于“不错的”,它认为台湾方面需就出这么多电信诈骗嫌犯“自我反思”。台一些激进“立委”和媒体在有求于大陆时仍狂妄地鼓吹“一边一国”,宣扬大陆“蔑视台湾的尊严”。

  台激进势力自己就不自尊,在台湾即将“变天”之际大行“隐性台独”之道,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严重破坏了两岸的气氛。蔡英文对这一切大体做了放纵,她宣称要“维持现状”,但两岸共同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最核心的现状却至今遭到她的回避。这让人担心,她上台后两岸现状的楼宇将被抽走大梁和支柱,只剩下一些碎砖烂瓦。

  两岸的冷淡就像日近黄昏时的影子越拉越长。18日在比利时举行的国际钢铁会议上台湾代表团被要求离开一个仅限各国政府参加的会议现场,这让岛内舆论备受刺激。另外有消息说,5月将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没有向台湾方面发出邀请,台湾在连续几年参加世卫大会之后,今年很可能面临缺席。

  春天时分的两岸关系却像“天气晚来秋”,关键的变量出自台湾政党轮替。一个月后就将上任的蔡英文继续打“官腔”,宣称她只尊重台湾民主的意志。那么北京这边大概也只能对台“打官腔”了。

  缺少了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政治互信,对面的各种行动都会是“可疑的”,斗争必将增多。两岸需要承受这种变化将带来的代价。

  台湾激进势力手中的牌看来不少,他们已经打过几张,比如修改教科书,废国父遗像,允许给护照贴“台湾国”贴纸等等。这些牌从高处看去,大体属于政治上“寻衅滋事”级别的,大陆不能不管。问题是大陆有办法管吗?

  大陆一方面对制止这些行为鞭长莫及,一方面我们的篮子里装满了可以让台方付出代价的工具。台激进势力不是最在意“国格”吗?那么世界上只能由主权国家代表出现的地方,台湾代表再想去,很多时候就不应再坐到观察员席上,而应坐到观众席上去了。那些持粘有“台湾国”贴纸护照的人,也应在越来越多的机场通关处被拦住,甚至被直接要求掉头回家。

  两岸政冷,必会冲击民间往来。大陆方面不需干预,赴台旅游者将自然减少。这种情况对大陆也非好事,但台湾的损失肯定更大。

  大陆官方从来不提一些台湾小“邦交国”都想同北京建交的事,但这些牌早就攥在大陆手中。它们会不会打出来以及怎么打出来,估计会同蔡英文当局的表现挂钩。

  台方有人威胁,大陆如果重新挤压台“国际活动空间”,将会增加台湾舆论的敌意。然而在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这些威胁毫无价值。在那种情况下,大陆不会在乎台湾舆论怎么说,让大陆民众开心些,比拉拢台湾舆论重要得多。而大陆民众挺简单的,他们就是想让搞“台独”的人和势力倒霉、不舒服。

  台湾激进势力常耍任性,但他们现在很可能撞上“很想撒撒气”的大陆公众。尤其是具体到电信诈骗案,受损失的几乎全是大陆民众,所以台方最好别轻易惹这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