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美方告诫蔡英文别当“陈水扁2.0”

2016-05-05 15:38:4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原标题:蔡英文就职在即 美国告诫别当“陈水扁2.0”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的 就职日期日益临近,其520演说内容更被视为影响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美国国务院亚太首席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日前 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特别明示蔡英文不要成为“陈水扁2.0”,并表示美方未来将持续关注蔡英文当局如何兑现承诺。

  520若讲不好 美国或要蔡英文“自己负责”

  台湾《联合报》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过去很少接受台湾媒体具名采访,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被认为是两岸关系日后发展的重要关卡,董云裳选在此时公开受访,向外界公开传递信息的用意十分明显。

  报道认为,两岸关系在520后一旦面临倒退,如何避免两岸重蹈陈水扁时期的覆辙,将是美国维持西太平洋稳定的最大挑战。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美国方面未来对蔡英文仍要“听其言,观其行”,更明示蔡不要成为“阿扁2.0”。

  对于董云裳的表态,有岛内学者解读,其谈话表达美国希望未来的两岸关系是“活局”,至于怎么做就看蔡英文。台 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分析,美国智库学者先前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判断都比较悲观,董云裳的说法相形之下却没给太多建议、预期,可能意味蔡英文520就职演说 “若讲不好就自己负责”。

  520不提“九二共识”绿营已悄然启动“去中国化”?

  另据中评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昨(4)日有消息称,蔡英文执政团队准“驻日代表”谢长廷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透 露,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不会提到“九二共识”。对此,民进党方面仅回应,蔡的立场很一贯,就是“维持现状”。蔡英文本人面对记者追问520会否提到“九 二共识”更默不作声,快闪走人。

  民进党执政当局10余天后就将走马上任,至今却仍顽抗“九二共识”。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4日指出,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党纲”,两岸成果将归零,让两岸陷入更严重的矛盾对抗。

  洪秀柱表示,国民党执政八年来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互动成果丰硕,两岸经贸交流为台湾带来庞大经 济利益,但国民党八年来建立的两岸互信已经快被民进党消费耗尽,非常担心未来民进党无法稳健处理,让两岸关系重回八年前。两岸经济关系逐渐萎缩、观光客减 少、军事上重回紧张、“外交休兵”结束。

  洪秀柱还指出,从目前准“文化部长”、准“教育部长”与民进党“立委”一些发言可知,民进党未来会继续推动“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政策,在文化认同上制造两岸对立。

  另外,有台媒今早报道指出,蔡英文520就职典礼上,人们将看不到以往穿中国传统旗袍的“金钗”,所有礼宾人员一律改穿套装。台媒不禁思量,细微的改变中是否也透出“去中国化”的意味与苗头。

  面对两岸形势 蔡女士林先生自我感觉太过良好

  520演说迫在眉睫,民进党方面持续抗拒“九二共识”的态度,让即将上台的蔡英文承受着自两岸舆论的巨大压力。今日岛内多家媒体纷纷关注并引述《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报道:台湾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是台湾新当选领导人与民进党的一道“必答题”;否定“九二共识”,“维持现状”将只是空话。

  台湾《中国时报》则发表社论直言,民进党对两岸关系太乐观了。文章说,从蔡英文女士与林全先生的谈话可以看出,两岸关系虽然不乐观,民进党对未来却极为乐观,而理由不外乎信任美国保证;不担心大陆翻脸,认为“冷和平”更有利民进党政权巩固;相信所谓“民意力量”等。

  文章指出,民进党的乐观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其分析依据不仅忽略了国际关系的本质,也对大陆政经形势以及民众心理有着严重的误判。如果民进党不能认清主观想象世界与客观真实环境的差别,有可能把台湾带入险境。(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