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日本在东南亚 “另辟蹊径”对抗中国

2016-05-05 15:50: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日本在意的是中国。日本政府人士表示:“日本在规模和速度上敌不过中国,因此需要另辟蹊径。”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起访问缅甸、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都在近期刚刚更换了政府或领导层。由于警惕中国拉拢这些国家,日本加紧建立与它们的关系。岸田将根据对方国家的要求和国内情况,强调日本作为援助经济增长和民主化的合作伙伴的姿态,以显示与中国大规模援助的不同。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4日报道,“日本今后仍将作为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来支持新政府。”岸田5月3日在与缅甸国家顾问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如此强调。

  日本在意的是中国。日本政府人士表示:“日本在规模和速度上敌不过中国,因此需要另辟蹊径。”

  报道称,中日不只是在缅甸竞争影响力。岸田还将访问的老挝、越南也在今年刚刚诞生新的领导层。

  老挝方面,与越南关系密切的本扬今年1月就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越南则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对立。日本希望以本扬的上台为契机,在南海问题上加强与老挝的协同合作。

  尽管老挝是一党独裁的集体领导体制,但日本政府人士说:“只要人员更迭,就有可能对以往方针进行微调。”因此,日重视在新政府刚成立后展开外交攻势。

  报道称,关于横跨东盟各国的基础设施援助,岸田准备在老挝和越南介绍日本自己的计划,即在尊重对象国自主性的同时,帮助建立关税制度及开展人才培养。

  中国方面,外长王毅在4月下旬访问了文莱、柬埔寨、老挝。中日两国外长之所以都选择出访新领导层刚刚上任的老挝,是因为该国将担任9月东盟峰会的主席国。两国都希望抓紧打造一个更容易反映本国主张的环境。在去年的东盟峰会上,围绕中国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问题,各国产生了严重分歧。

  报道称,东南亚位于日本的海上交通线上,同时作为日本企业的生产基地承担着重要功能。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如果日本保持沉默,中国的影响力就会扩大,日本将陷入困境。”

  另据共同社5月4日报道称,印度尼西亚政府日前初步决定在西爪哇省建设该国最大级别的港口。日本此前在印尼高铁订单争夺战中败给中国,希望通过参与港口项目扳回一局。

  报道称,位于爪哇岛北岸的帕蒂姆班是热门的选址地点。印尼目前仅靠最大港口戈戎不碌港(位于雅加达)已难以应付日益增长的进出口货物。新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达750万个,计划2017年开工,力争2019年部分开港。

  如果港口建在帕蒂姆班,对于进驻雅加达周边工业区的日本企业而言也十分有利。

  雅加达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考虑积极(为该项目)提供合作”,正在与印尼方面就日元贷款项目进行洽谈。印尼总统佐科要求交通部长约南与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各国展开谈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