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两岸统一时候未到 台湾独立没有必要

2016-05-18 09:18:11   来源:观察者网    【字号

  马英九受访马英九受访

  原标题:马英九接受专访:如果说我无能,那李登辉、陈水扁呢?

  在任8年,却被舆论评价为“无能”,即将卸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很不服气,他在面对媒体时,列数在任时诸多“外交”成绩为自己“翻案”,并反问:“请问以前哪一个‘总统’做到过?如果说我无能的话,那他们呢?”

  若他们有能耐,前面38年在做什么?

  近日马英九接受台媒专访,在视频中,他表示大家只根据一般印象或整体印象说自己无能,但没有看到自己的成绩,“只有1个‘断交国’(陈水扁在位时与9国‘断交’),有164国免签证。过去哪一任‘总统’做到过。”

  在两岸关系上,马英九也自认有所作为,“李登辉时代的飞弹危机、陈水扁任内的其他冲突,相对来讲也是较和平的时期。另外,台湾连续七次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会议,并有适当名称(中华台北)、 观察员身份、适当层级(大会)、直接连络、平等待遇5大点,都是离开联合国38年后首度达成的目标,“人家做不到的事情我做到了,有的人觉得理所当然,但事实并非如此,若他们有能耐,前面38年在做什么。”

  尽管马英九强调,自己的无能形象只是宣传问题,或是舆论的“一般印象或整体印象”,但马英九这8年在改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经济,保护钓鱼岛、太平岛的同时,也犯下了不少错误。华夏经纬网总结为,马英九任内不仅还发生了“反服贸”“反核四”等事件,其所在的国民党也出现了类似“马王之争”的内讧,不仅导致岛内政局不稳,也让国民党失去了民心。

  两岸现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在采访中,马英九还提到了两岸关系,以及蔡英文上任等事。针对蔡英文将在5月20日发表的就职演说,有台媒指出,蔡的演说仅承认九二会谈、不提九二共识。对此,马英九指出,相信大陆不会有太大寄望。他强调台湾的选择实际上不多,所以两岸要创造模糊的互信,因两岸统一时候未到,台湾独立没有必要,使用武力没有意义。两岸互动要增加且深化,两岸人民越增加了解,冲突的机会越小。对于蔡宣称维持现状,马称不是说维持就能维持,两岸现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们有民意所以我们不怕,这个将来你可以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