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巴经济走廊:逐步排挤美印影响力

2015-04-21 12:3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资助的工程能够帮助稳定脆弱的巴基斯坦经济并为其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欢迎。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将抵达巴基斯坦。中巴有望打造一条从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南部靠近波斯湾的瓜德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该项目将令北京能够更快地获取海外石油,并削弱美国及印度作为南亚地区主要玩家的地位。

  《俄罗斯》独立报4月20日报道,中巴经济走廊将新疆喀什与阿拉伯海沿岸的海港连接起来。瓜德尔是毗邻波斯湾的深水良港。谁能控制这里,谁就能掌握对石油运输主要通道的影响力。此外,瓜德尔也是距离油气资源相当丰富的中亚地区国家最近的不冻港。如今,该港口的管理权已移交中方。

  伊斯兰堡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正如巴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所说:“巴基斯坦能够将中国与中亚、南亚的市场连接起来。倘若我们成为贯通人口近30亿的上述3大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这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利益。”

  报道说,但对于北京而言,建设这条走廊不只具有经济价值,也是出于战略考量。它试图通过修筑这条道路,逐步排挤美国及印度这两个对南亚而言最具影响力的大国。由于阿富汗政策失利、与巴基斯坦的嫌隙日增,华盛顿在该地区的地位正在不断削弱。

  新德里对此项目持非常怀疑的态度。印度媒体表达了担忧之情,害怕这条道路会令本国的安全形势变得更为复杂。毕竟它可以被用作军事用途。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认为:“美国人也对中巴之间的类似项目相当眼红。它当然希望由自己来主导巴境内的大型经济项目,但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访问巴基斯坦。访问期间,两国很可能会敲定一项购买8艘潜艇的协议。海军司令罗宾·多万昨天表示,印度正在密切关注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日益加强的合作。

  多万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为防不测,海军正在严密监视印度洋上的态势。他说:“我们密切注意着周边关键水域。印度海军是一支多样化的作战部队,我们正在关注与海上控制和海上阻绝相关的所有事态。”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9日报道,基础设施工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计划的核心,该计划希望通过陆路和海路将中国与中东及欧洲连接起来。

  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应引起美国不必要的担忧。巴基斯坦对基础设施有迫切的需求。电力短缺(有的地方一天停电长达18小时)阻碍了巴基斯坦工业的发展并引发了街头示威活动。世界银行曾估计,交通和物流的瓶颈使巴基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损失约4%到6%。中国资助的工程能够帮助稳定脆弱的巴基斯坦经济并为其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欢迎。

  报道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习近平的以中国为亚洲中心的计划是个好事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