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称美国反思对华战略:中国构成巨大挑战

2015-06-01 09:0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文章称,中国不是敌人,“遏制”也不合适;但需要采取谨慎态度,设法“限制中国的能力,使其不过度滥用日益增长的力量”。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外媒称,北京要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南海占据支配地位,这再度成为美国和亚洲领导人在这里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即亚洲首要安全峰会的关注焦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8日报道称,中国渐进的行为导致美国战略思考的改变。北京在海洋控制上采取的“切香肠”式办法已经走得太远,美国官员、政策专家、商业领袖和选民的看法因此明显变得强硬。这种反思可能改变未来几十年的全球安全。

  报道说,从奥巴马开始,他将于今年9月接待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正式访问。奥巴马去年曾访问北京,包括签署一项著名的(如果说没有约束力的)环境条约。估计习近平的访问将聚焦合作领域,但就算在总统级也有迹象显示两国的关系在暗暗冷却。

  报道称,两年前,在他们的首次峰会,奥巴马似乎接受习近平提出的口号,即美中应当追求“新型大国关系”。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那年的晚些时候承诺“实施”北京的想法,即便这听上去越来越像是要求在东亚包容中国的影响圈。奥巴马于2014年3月再次提到“继续加强和发展新型关系”,但他不久就停止使用这种说法——北京注意到了这种转变,因为此类正式的表述都有重大意义。

  报道称,美中两国的军事关系也在热乎了一段时间以后冷却下来:前者以中国寻求并得邀请参加美国领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为顶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走得如此之近,以至于有些五角大楼官员把这一对儿称作“吴纳特”。

  但是,两位将军的一个重大梦想,也就是要把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开到中国港口(或许是上海)让中国海军参观,却在今年1月被五角大楼搁置,至少暂时如此。美国官员说,中方首先应签署一份章程,用来处理两军飞机的意外相遇。这套章程去年8月或许可以阻止中国战斗机在中国海岸附近的国际空域对美军侦察机实施危险的“滚桶”动作。

  美国海军说,中国一直遵守去年签署的有关双方在海上不期而遇应如何处理的章程。但是,官员们仍然抱怨中国拒绝开设可靠的通信线,拒绝解释人工造岛用于军事目这类破坏稳定的行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哈里·哈里斯把那些岛称作“沙子的长城”。国会工作人员和华盛顿的其他一些人估计中国军方将被取消邀请参加下次“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报道称,别忘了,这一切都出自一个根本就不想面对美国海外对手的政府。但是,华盛顿转变对华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滞后的反应。皮尤研究中心开展的调查发现,去年只有35%的美国人对中国持赞许态度,而2011年的比例为一半。(80%以上的日本人、越南人和韩国人以及90%以上的菲律宾人担心领土争端可能导致武装冲突。)

  报道称,就连中国美国商会(代表的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北京最坚定的支持者)也发现,60%的成员去年抱怨外国公司在华经商条件逐渐恶化。IBM和其他很多公司继续扩大在华投资,但美国公司对于知识产权盗窃的容忍或许还是有限度的。

  反思对华政策的最明确呼吁出自外交关系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报告,作者是前美国外交官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和阿什利·特利斯。他们写道,美中融合40年背后的臆断被证明没有操作性:中国无意在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下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就是这样。北京希望结束美国在东亚的优势地位,这个目标妨碍美国在自由贸易、防止核扩散、和平与稳定等方面的利益。

  他们写道,中国不是敌人,“遏制”也不合适;但需要采取谨慎态度,设法“限制中国的能力,使其不过度滥用日益增长的力量”。因此,他们说,要实施奥巴马提出的“支点”转移,但还要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取消国防预算限制,保持核均势,加快导弹防御,扩大与区域伙伴的合作,坚持通航自由。此外,还要收紧对于向中国买家转让技术的限制,甚至对中国商品实施“全面关税”。

  报道称,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构成的挑战远远不限于引起这么多直接关注的人工建岛。但是,当代表们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的邻国和美国高官将敲响警钟。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7日说:“这一点不会有疑问,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正如我们在全世界所做的一样。”

  报道认为,这种语言似乎来自逐渐成形的华盛顿共识,即中国已经宣布自己为真正的战略对手。如此对待中国将引发风险和机会,对此美国领导人和选民才刚刚开始思索。这里涉及巨大的利害关系,它代表的战略转变一年以前——或者说过去45年里的任何时候——都不在考虑范围。(编译/赵菲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