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南海主权争端短期恐难解决 中国不会让步

2015-06-02 16:58: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孙建国表明将继续岛屿建设的演讲和强硬姿态令各国大失所望。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外媒称,2015年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最大焦点就是中国在南海岛屿的行动。在会期最后一天发表演讲的中国军方高官表明将继续推进工程,并承认有军事利用计划。无法阻止对国际社会的批判置若罔闻的中国,南海的主权争端恐将不可避免地长期化。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日报道,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会议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针对要求中止岛屿建设的日美反驳说,对于中国正当行为的批判恐怕别有用心。

  报道称,孙建国表明将继续岛屿建设的演讲和强硬姿态令各国大失所望。中国承认岛屿建设有军事目的,并给世界以中国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将寸步不让的印象。

  报道称,中国强硬反驳相关各国批判的背景是,中国自信自身在经济和军事上都已经成为“超级大国”,美国和国际社会都已无法阻止它。

  美国敦促中国和东盟双方尽早制定自我约束挑衅行为且有法律效力的“行动规范”。但不仅中国对此面露难色,东盟内部也步调混乱,尚无头绪。对美国等而言,把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施加于主要贸易对象中国也不现实。美国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但美国自身也因国会反对而至今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报道称,军事手段方面,除了美军自身派出最先进的舰艇和巡逻机到南沙群岛周边强化警戒监视活动以外,还将对相关国家进行旨在牵制中国的训练并提供装备。

  近几年美国向印尼支援了24架F-16战斗机,对菲律宾也提供了舰艇。但这种增强相关国家军备的支援也导致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加大,可谓进退两难。

  报道称,军事牵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王牌。防卫省干部就美国也无法阻止中国叹气表示:“长期对峙是不可避免的了。”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31日报道,数月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令邻国不安。香格里拉对话也没有为此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一位与会的高级别官员说:“明显束手无策。”。

  报道称,除呼吁中国与东盟10国达成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防范南中国海发生意外事件之外,与会者还对解决南中国海危机给出其他建议。如美国防长卡特宣布启动预计规模可达4.25亿美元的“东南亚海事安全倡议”。而所有这些方案的缺陷在于要么中国从一开始就未被纳入其中,要么中国随时可能中止参与。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31日报道,中国拒绝减少在南中国海的建岛活动,这在美国引发了一场争论,争论的一方认为对于这样的炫耀武力之举不该放任,而另一方则担心错误的反应可能引发一场军事对抗或是一场新冷战。

  一位官员称,奥巴马政府正努力想要找到“那个恰当的平衡点”,以便能够施加压力,同时又不令局势出现不必要的恶化。

  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的戴维·希尔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良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