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美国拉拢日澳介入南海局势 搞小动作搅局

2015-06-02 17:00: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会谈后,中谷表示:“通过日美澳三国紧密合作,或许(对中国)能起到一些遏制作用。如果不采取符合大国立场的行动,将会破坏地区稳定。”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呼吁中国与其他国家理清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停止所有填海造陆行为。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日重申了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称这是旨在帮助该地区“拥有安全以及兴旺的机会”。他说,美国未来几十年都将可靠地向亚太地区提供安全。它将深化长期联盟、分散驻军、投资新的军事能力及战争平台。

  报道称,一个关键措施是,美国计划投资4.25亿美元,通过军事演习和购买武器装备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海上能力。

  卡特还将在本周与越南和印度签署协议加深军事合作。他说,华盛顿已经加强了与其他地区伙伴的合作,将打造“鼓励合作而非强迫”的安全框架。

  一些最好最新式的武器装备,例如海军P-8“海神”巡逻机和“弗吉尼亚”级潜艇也将来到亚太地区。

  5月30日晚些时候,卡特在峰会场外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进行了三边会谈。

  会后的联合声明中,他们对在东海和南海使用胁迫或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表示了强烈反对。

  声明称:“他们呼吁所有南海声索国保持克制,停止与岛屿有关的活动,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避免采取让紧张局势升级的挑衅举动。”

  据共同社5月31日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5月30日中午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新加坡会谈,就中国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岛的行动一致表示反对“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

  中谷在与卡特以及澳大利亚防长凯文·安德鲁斯举行的三国防长会谈中也确认了同样的认识。

  报道称,三国在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对中国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所有当事方停止填海造岛,敦促各方避免挑衅行为。

  声明还强调三国将就推行旨在提高东南亚各国法律、装备使用及部队运用等防卫能力的“能力建设支持”展开合作。日本已经开始对越南和印尼进行国际航空法的指导等,有意促使各国和平解决。

  中谷在与卡特的会谈中,提及两人在“亚洲安全会议”上分别发表演讲展示日美参与南海事务的姿态,指出日美“达成了共识,强有力地展现出了同盟的姿态”。

  会谈后,中谷表示:“通过日美澳三国紧密合作,或许(对中国)能起到一些遏制作用。如果不采取符合大国立场的行动,将会破坏地区稳定。”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30日报道,5月29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在香格里拉对话的间隙对记者说:“一个重要事实是,所有西方涉足的危机毫无例外地都以战争告终。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不是麻烦制造者。”

  黄说,南海问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提出主权要求的各国进行协商,而任何引入外部势力的企图只会让问题复杂化。

  黄说:“在某种意义上,南海问题遭到了刻意炒作……因为中国已经变得更加强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