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中国发人权报告肯定成绩 回击西方指责

2015-06-09 12:21: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8日称自己在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包括司法改革、扶贫、言论自由和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的内容。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6月8日在一份篇幅很长的报告中对该国的人权记录加以称赞,在其中用有所改善的农家书屋服务设施和室内电影院的状况以及其他大量信息作为证明。这是该国最近为转移西方国家指责所做的努力。

  据路透社6月8日报道,高层领导人定期承诺让中国公民享有民主和人权。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拒绝接受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称提供食物、衣服和住宅以及实现经济增长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为重要,而且会提及该国帮助数以千万计的人摆脱贫困的成就。

  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强调了中国保护人权的独特方式。白皮书说,中国尊重言论自由;进一步促进公正审判权有效实现;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获得充分保障。这些都显示出该国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进步。

  报道称,这份非常详细的白皮书涵盖了从农村居民收入到审判不公正现象等所有内容。它是政府自1991年开始发布人权报告以来中国的第12份相关报告。

  涉及“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的内容指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平均每个行政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由室外向室内、流动向固定放映转变,可订购影片数量超过3000部。农家书屋工程覆盖全部行政村。

  白皮书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民族自治地方仅省、市两级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104座。

  另据法新社6月8日报道,中国8日称自己在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包括司法改革、扶贫、言论自由和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的内容。

  该报告说:“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该报告自1991年以来共计发表了12份。

  报道称,中国近年来越发努力驳斥别国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比如发表关于美国人权状况的报告,以反驳美国国务院对中国人权的评估意见。

  报道说,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历来强调人权的集体性,而不是西方式民主的个人取向。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赞扬说,在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时间里,北京迅速使大批人口摆脱了贫困。

  该报告说,中国的司法改革正在进行中,同时斩钉截铁地说:“被追诉人、被羁押者和罪犯的人身权利得到保障。”报告以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工作为例。

  报道说,《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用丰富的数据验证进展,比如把一系列数字(包括去年的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4%)作为生活水平提高的依据,却没有提到这是1990年以来速度最慢的增长。

  报告还在关于扶贫的章节中提到设立了“扶贫日”,同时把推进“七省区138个‘溜索改桥’项目建设”列为进展。

  报道称,在言论自由方面,该报告列举了报纸杂志发行和图书出版方面的数据,还有关于互联网和社会媒体用户的统计数字。

  在少数民族权益方面,该报告列举了西藏宗教场所的数量,以及去年前往麦加朝觐的中国穆斯林人数,以此表明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获得充分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