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猜测中国拟派无人机巡航钓鱼岛

2015-06-15 09:03: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军方拟在钓鱼岛附近正式部署无人机进行定期监视,但日本自卫队对无人机侵犯领空或将束手无策。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日媒称,近日从中国军方的相关文章获悉,为加强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主张,中国军队正在研究正式部署无人机对岛屿周边进行定期监视。

  据日本共同社6月12日报道,如果中国监视活动定期化,必将造成尖阁诸岛周边地区紧张进一步升级。

  在去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中国军方专家强调了利用无人机定期监视的意义。文章指出美军利用“全球鹰”无人机在东海反复对中国进行侦察,中日围绕东海分界线和岛屿主权之争激化,光靠现行巡航活动无法完成任务。

  据称,中国军队拥有50多架军用无人机,其中航程达4000公里、能连续飞行20小时的“翼龙”最适合部署在东海。从成本角度来看,每架“翼龙”只需大概100万美元,与美军无人机相比非常便宜,比载人飞行侦察更有效。但同时文章称,“实施巡逻时有必要提高无人机本身的安全性”,可见或许还存在技术性问题。

  共同社6月13日报道称,中国军方拟在尖阁诸岛附近正式部署无人机进行定期监视,但日本自卫队对无人机侵犯领空或将束手无策。

  日本航空自卫队时刻用雷达等进行警戒监视,发现不明国籍飞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并接近领空时,战斗机等将紧急升空应对。当该飞机进一步飞向日本领空时将通过无线电要求对方不要接近领空。当侵犯领空时将通过机体信号等诱导其强制着陆。若不听从诱导,则将进行警告射击,最坏的情况下将会击落。

  但对于紧贴着海面从低空侵入领空的无人机,固定雷达很难捕捉到。即使发现后战斗机紧急升空,由于无人机和战斗机的速度相差太大,对无线电呼吁、机体信号和警告射击作出回应的可能性都极低。

  2013年9月中国无人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在尖阁诸岛附近飞行,日本战斗机曾紧急升空应对。此后日本决定,侵犯领空的无人机若无视驶离警告,就采取与载人机相同的强制措施,包括将其击落。

  但这引起了中方强烈反弹。中国军方一名上校称,如果击落则将视为战斗行为。中国外交部也称:“中方有决心、有能力捍卫钓鱼岛的领土主权。”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14日报道,中日两国政府针对旨在防范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偶发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正在协调把“将双方领海领空排除在对象范围之外”表述写入共识文件,并于今年夏天开始运行。双方希望将中国声索主权的尖阁诸岛问题切割出去,早日达成机制。

  联络机制是为了在出现紧急事态之前实现双方充分沟通的机制,适用范围主要是沿岸200海里以内的领海周边专属经济区、公海、领空周边的防空识别区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