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习近平力促中俄印"战略对接"

2015-07-10 12:05: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8日飞抵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开启为期四天、近三十场活动的“双峰会之旅”。他当天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据香港《星岛日报》7月9日报道,此次乌法之行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年下半年的“外交首秀”。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俄罗斯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说,双方要加强各层级战略沟通。要打造中印合作旗舰项目。要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要携手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方有关倡议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

  据印度展望网站7月9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9日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全面”会晤,双方都“坚定地致力于”将双边关系推向“新高度”。

  莫迪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说:“我与习近平主席再次在俄罗斯乌法会见。”莫迪是在今年5月访华前开通微博账号的。

  两位领导人是8日在乌法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间隙举行会晤的。

  莫迪说:“我们的会晤非常全面,讨论了几个问题,既涉及印中关系,也涉及全球事务。我们两人都坚定地致力于将印中关系推向新高度。”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俄城市乌法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将开展合作,实现中国倡导的横跨亚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习近平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表示,将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合作、繁荣。

  金砖国家框架下设立的新开发银行和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预计都将于今年启动运行。中俄打算利用这两个银行机制,加快中亚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扩大本国势力范围的基础。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9日报道,普京与习近平8日举行会谈。普京在会谈一开始便称呼习近平为“同志”,并表示“俄正面临经济和外交困难,希望我们齐心协力,阻止和解决挡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难题”。

  塔斯社7月9日报道说,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9日表示,俄中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协作有助于两国发展合作。他说:“当我们在探讨金砖国家的工作日程时,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爆发出了潜力。”里亚布科夫称,两国立场可能会出现细微分歧,但这很正常。

  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称,中国投资者今年购买了500亿-600亿卢布的俄罗斯国债。俄罗斯国有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则表示,俄中计划于2016年初签署关于建设莫斯科-北京高铁线路的政府间协定。中国准备向负责修建该高铁的项目公司注资1040亿卢布,并提供2500亿卢布的长期贷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