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躲进粪池也没用!德媒:20名美战俘死于广岛核弹

2015-08-12 12:53: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当时,几乎每个日本城市都有或大或小的战俘营,规划原子弹首批袭击目标的人也清楚这点,但在二战中,为攻击敌人目标而不顾己方被俘人员生死并没什么稀奇的。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6日发表题为《也有美国人死在广岛》的文章,作者为约翰·阿尔特豪斯,编译如下:

  广岛化成了焦土。1945年8月6日上午,广岛市中心只有河边几栋楼的废墟还没倒。而这仅仅是因为它们的墙为了抗震而建得特别结实。但它们仍然无法抵挡第一枚铀弹爆炸的威力。

  原子弹爆炸死者的详细数字仍然不得而知。当即被炸死和在最初几小时内死亡的至少有7万人。在接下来的几周,又有数万人死于原子弹“小男孩”爆炸所造成的烧伤、辐射伤和其他创伤。死者中军人和平民各有多少也是个争议话题。

  但可以肯定的是,下令对日本使用原子弹的决策者无意让大约20名美国人也被炸死。他们的遭遇被保密了很久。直到30多年后,大致情况才被公之于众。

  1945年8月6日身处广岛的美国人当然不是平民,他们是战俘,是被日军击落的美军机组成员。当时,几乎每个日本城市都有或大或小的战俘营。规划原子弹首批袭击目标的人也清楚这点。但在二战中,为攻击敌人目标而不顾己方被俘人员生死没什么稀奇的。例如,1945年2月13日和14日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遭受大轰炸时,该城有数百名英美战俘和外国奴工。

  原子弹在广岛爆炸时,有11名或12名美国人被关押在距爆炸中心约400米的宪兵队监狱。几乎所有人当即毙命,但23岁的拉尔夫·尼尔和19岁的诺曼德·布里塞特据说因跳进粪坑而躲过了烈焰和冲击波。

  还有大约8名美军被关押在日本第2军司令部所在地广岛古城的军营内。为护城河环绕的古城距离爆炸中心约1公里——也在彻底毁灭区内。当天早上在古堡内的空地练习队列行进的3000多名日军当即被炸死。据英国作家戈登·托马斯和马克斯·摩根-威茨的调查,1名美军战俘也当即死亡。

  2位作家在其1977年出版的书中写到:“其余7人下落不明。据说有2人在受伤后被送走。”还有1人被看到只穿着内裤躺在桥下,奄奄一息。另外2人据说因为被关押在城堡厚实的炮台内而没被炸死,随后却被愤怒的日本看守打死了。

  1名日本幸存者称,1945年8月6日,2名看上去像西方人的年轻男子在原子弹原本的目标相生桥下被石头砸死。他们的身份不明,可能是被关押在广岛古城内的另外2名美军战俘。

  但据其他报告,被关押在广岛古城内的8人可能在原子弹爆炸之前就死于人体实验;后来他们的死亡日期被写成8月6日只是为了掩人耳目。不过令人怀疑的是,在被夷为平地的广岛究竟会不会有人还有精力来造假。

  美军战俘拉尔夫·尼尔和诺曼德·布里塞特后来的遭遇是比较确凿的。身受重伤的他们被送到了广岛以外的一座美军战俘营。那里的美军战俘曾试图救助受到核辐射的战友,但徒劳一场:二人在1945年8月19日死去。后来,他们的遗体被运回美国安葬。但具体死因并未被提及。(编译/王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