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称轰-6K堪称“中国版B-52”:可挂载2大杀器

2015-08-17 12:45: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轰-6A是核弹轰炸机,轰-6B是侦察机,轰-6C是传统轰炸机。还有轰-6U加油机版本。轰-6H、M和K型携带巡航导弹。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5日发表题为《美国要做好准备,中国有自己致命的B-52类型轰炸机》的文章,作者为戴维·阿克斯,编译如下:

  今天,只有三个国家使用远程重型轰炸机。俄罗斯有170架左右的“熊”式、“逆火”式和“海盗旗”式轰炸机。美国则部署了160架后掠翼B-1、能够躲避雷达的B-2和巨大的B-52轰炸机。

  中国的轰炸机部队规模较小,拥有约130架轰-6。大多数轰-6都是冷战时代苏联图-16的仿制品,缺乏俄美轰炸机所拥有的远程能力和较大有效载荷。

  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据报道,经过多年研制,中国空军已经用轰-6飞机的一种新的、能力强得多的轰-6K版本装备了两个飞行团,这两个团总共拥有约36架轰炸机。

  轰-6K是中国的B-52,它把简单的、经过时间考验的机身与现代电子技术和强大的、精确制导武器相结合。尽管公平地讲,B-52的作战半径要大得多,也能够携带更多的炸弹和导弹。

  机型经典功能多样

  轰-6K是1952年4月首飞的一种苏联轰炸机的21世纪版本。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图-16是苏联的第一种大型喷气式轰炸机。亚音速的图-16由隐藏在机翼根部的两个AM-3涡喷发动机驱动,可运载多达10吨的炸弹——无论是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

  图-16拥有标准的载弹量,不采用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可达1000英里(约合1600公里)。图-16(北约称为“獾”式轰炸机)被证明是一种坚固、可靠的飞机,很像美国的B-52。后者于1954年首飞,经过大量改进,现在仍很强大。

  莫斯科迅速开发了图-16的不同版本,用于侦察、电子战、空中加油等,搭载巡航导弹以攻击美国海军的航母。

  冷战结束时,更快和更新式的图-22M和图-160(北约分别命名为“逆火”和“海盗旗”)取代了“獾”式。但图-16在中国继续使用。

  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末购买了图-16专利。在此后的60年里,国有制造商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生产了近200架更名为轰-6的这种飞机。

  像苏联一样,中国也修改了基础型的、可乘四人的轰-6,使之适用于执行范围广泛的任务。轰-6A是核弹轰炸机,轰-6B是侦察机,轰-6C是传统轰炸机。还有轰-6U加油机版本。轰-6H、M和K型携带巡航导弹。

  性能升级战力陡增

  直到轰-6K于2007年首飞为止,中国所有轰炸机的内部都仍然是20世纪50年代的图-16的基础设计。轰-6K放弃旧式发动机和电子设备,选用现代装备,标志着西飞集团轰炸机改进上的一个巨大飞跃。

  轰-6K用更有效的D-30涡扇发动机取代了原来的AM-3涡喷发动机。一位分析师说,AM-3发动机“按照当前标准大量消耗燃料,而且是维护密集型的”。满负荷的轰-6K在没有空中加油情况下作战半径可达约1900英里——与旧式飞机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据报道,轰-6K如果中途加油两次,从基地起飞后作战半径可达3100英里,并可同时携带12吨武器,包括多达六枚“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或“长剑”-20亚音速陆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够分别打击250英里至1500英里外的目标。

  在加油机支持下,装备有“鹰击”-12或“长剑”-20导弹的轰-6K飞机可以冒险深入到太平洋地区,狩猎美国战舰,甚至进入关岛的美军前哨基地,此地距中国大陆约3000英里。

  军事分析师乔恩·所罗门认为,中国战斗机会伴随轰炸机加以保护,“轰-6K可以由歼-11护送到达海上数千英里以外的地方”。

  但是,仅仅安全飞行那么远是不够的。要实施远距离打击(特别是针对移动的海上舰船)需要认真规划和精确的定位。轰-6K拥有新的机头雷达罩外壳,里面有现代化的雷达,这可能有助于引导“鹰击”-12导弹,但无疑缺乏为“长剑”-20导弹发现目标的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