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溺亡男童”成危机转折点 德奥收数千难民

2015-09-06 10:51: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维也纳在4日晚上宣布,鉴于“形势紧急”,奥地利和德国都同意接收匈牙利在数小时内送到其边境的数千名移民。富有的德国是大部分移民的首选目的地。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美联社9月4日报道称,这个3岁的男孩本该穿戴整齐去上幼儿园,但他的尸体却面朝下俯卧在沙滩上。

  现在,资金和物资援助蜂拥而至,以为成千上万名涌入欧洲的移民提供帮助。一张男孩遇难的照片甚至比数千名在地中海溺水身亡的移民或四年的叙利亚内战更能唤起公众对欧洲移民的同情。

  艾兰·库尔迪的溺水身亡能否成为欧洲移民危机的转折点,取决于欧洲政治家将做出怎样的回应。目前尚未出现新的解决方案。

  鉴于欧盟现有的结构和28个成员之间巨大的国家利益,即使有政治改变,也将是缓慢的。意识形态分歧根深蒂固,对移民的怀疑也显而易见。

  但从伦敦到雅典再到旧金山,许多人的内心在周四被刺痛了。一个3岁男孩的尸体被冲上土耳其海滩的画面成为集体记忆,那一刻,欧洲移民的困境变成一种可以感知的、极其残酷的存在。

  瑞典外交大臣在电视节目上落泪。在推特上,人们用十几种语言宣泄看到艾兰之死激起的痛苦和愤怒。这张照片由土耳其一家通讯社拍摄发表后,迅速传遍全球。

  许多人也采取了行动。巴黎人向难民敞开了一个会议厅的大门。一个旨在为移民寻找住处的法国民间组织周二收到了200个主动提供房间的申请,到周四晚间,这个数字已增至500个。联合国难民署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捐助。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说:“这张照片……掀起了一场公民社会、个人、甚至是小报的运动,他们呼吁:‘各国政府,我们需要做更多努力。’”

  欧洲决策者听到了这些呼声,他们召开会议并强调自己不是没有灵魂的官僚。德国和法国呼吁,尽快出台一个相对温和的方案,以迫使所有欧盟成员接纳一定数量的移民。

  法新社9月5日报道称,5日一大早,首批满载移民的旅游大巴从匈牙利驶往奥地利边境。数千名滞留匈牙利的难民希望前往奥地利。

  维也纳在4日晚上宣布,鉴于“形势紧急”,奥地利和德国都同意接收匈牙利在数小时内送到其边境的数千名移民。富有的德国是大部分移民的首选目的地。

  奥地利政府指出,在与柏林方面协商后,它不打算再阻拦希望继续前往德国的移民。

  4日晚,匈牙利政府在数日的封锁之后宣布,将动用百余辆大客车,将步行前往奥地利的约1200名移民以及一直聚集在布达佩斯东火车站的移民运送至匈奥边境。

  另据报道,截至今天下午,奥地利已有约2200人加入社交媒体发起的活动,即在周日组成一支由私家汽车和货车组成的车队,以帮助接送数千名被困匈牙利的移民。

  活动组织者在脸书网页上说:“奥地利政府和欧盟袖手旁观,坐视人们在布达佩斯街头因缺乏适当的补给而被迫忍受令人震惊的恶劣条件。”

  路透社9月4日报道称,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周五表示,英国将接纳“数以千计更多”的叙利亚难民。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在日内瓦对记者说,英国将为叙利亚难民提供4000个接收名额。卡梅伦后来在马德里表示,英国政府将再花费1亿英镑(合1.52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4日报道称,继德国之后,来自民众的压力已迫使西班牙接收更多难民。在西班牙,多地发起建立接纳难民的城市网等倡议,迫使首相拉霍伊表示将收容一切有避难权并提出申请的人。此前,叙利亚偷渡溺亡男童伏尸土耳其海滩的图片在民众中激起了声援难民的浪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