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G20会议面临诸多挑战 含中国经济放慢

2015-09-06 10:52: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报道称,20的财长们试图在面对两大经济挑战——中国经济放慢和美国可能提高利率——时紧密团结起来,同时打算认真对待动摇了欧洲的移民危机。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9月5日发表了题为《日美构建中国包围圈》的报道,编译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聚焦于,成员国能在何种程度上推动中国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消除经济减速风险。日美的财政部门考虑构建中国包围圈,要求中国提高经济政策的透明性。但欧洲各国由于参与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恐难以与中国针锋相对。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4日对记者表示,“世界经济总体上在持续恢复,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增长有些减速”,认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新兴国家将成为讨论焦点。

  美国财长举止鲁莽

  法新社9月4日报道称,4日在土耳其,G20的财长们试图在面对两大经济挑战——中国经济放慢和美国可能提高利率——时紧密团结起来,同时打算认真对待动摇了欧洲的移民危机。

  9月4日、5日于安卡拉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的股市和经济颠簸以及美联储的加息意图是与会者讨论的主要内容。

  如同他提前宣布的那样,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举止鲁莽,在与中国财长楼继伟会晤时,明确要求北京“避免任何竞争性货币贬值行为”。

  雅各布·卢在会谈后发布的公报中强调指出,中国应朝着“更多地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进步。

  除了这个美中摩擦之外,G20的与会者还是希望尽量安定人心。

  参加了4日会议的一名与会者表示,“气氛根本不是将中国置于被告席上”,并说“完全相信”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有能力处理经济放慢问题。

  不过,这名与会者说,应将这些情况“更加清楚地告知”北京。他提到人民币在8月突然贬值让市场措手不及。

  主管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告诉法新社:“我们保持警惕,但不感到担忧。”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周四保证说,他对欧元区经济的支持“不设限”。

  今后轮到美联储来表明其意图了。周五发表的美国强劲就业数据同时为支持或反对9月17日提高利率的可能性提供了论据。

  美联储提高利率的决定将对新兴国家造成冲击波,一些新兴国家,例如巴西和俄罗斯,已经情况不佳。

  美国货币政策若变得强硬,将吸引渴望得到更好收益的资金,从而对新兴经济体不利。

  与会的财长们和央行行长们还将讨论阻止一些国家调整债务的“秃鹫基金”、资助恐怖主义、气候回暖以及跨国集团的避税战略等问题。

  除了经济领域,齐聚安卡拉的相关负责人们还提到了移民问题,其背景是叙利亚儿童小艾兰尸陈海边的图片令整个国际社会动容。

  G20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达85%,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会议公报措辞艰难

  路透社9月4日报道称,一份公报草案今天称,各国财政领导人将同意仔细调整和传达货币政策,以避免引发资本外逃,但不认为美国加息会危及经济增长。

  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担心,一旦美联储提高借贷成本,投资者将从其他市场撤出并购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而资本外逃会导致其他币种贬值并引发动荡。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举行,新兴市场的官员希望会议公报能表示,美国现在加息会危及经济增长。但草案避免了这样的措辞。

  本社看到的公报草案说:“我们注意到,随着经济前景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大。”

  草案说:“我们会仔细调整和清楚传达我们的行动,以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减少不稳定性和提高透明度。”

  在明天最终达成共识前,草案仍可能出现改动。

  早些时候的草案版本说,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仍是金融市场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名俄罗斯消息人士早些时候说:“其中一种非正式表述称,这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一措辞立即遭彻底删除。”

  草案对部分经济体增强活力表示欢迎,但称全球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不过草案表示,对经济加速恢复充满信心。

  草案还间接提及中国8月下调人民币汇率的举措,表示不认为这是以促进中国商品出口为目的的竞争性贬值举措。草案表示,G20成员国重申承诺维持弹性汇率并会“避免竞争性贬值并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据一位美国官员透露,强调这点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对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说,中国实行人民币弹性汇率并避免人为下调汇率以在全球贸易中获得竞争性优势很重要。

  主管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会后对记者说,中国在会议上承诺将继续进行结构改革并维持经济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