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美丽西藏"50周年大庆:两万群众参加活动

2015-09-10 09:24: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8日举行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其间,学生挥舞国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列队行进。西藏成为自治区后一直牢牢地控制在北京手中。

  美联社9月8日报道,此次庆祝活动称赞了西藏在共产党统治下取得的经济成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前向成千上万的群众发表讲话时强调了西藏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团结。

  俞正声说:“5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改造发展为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俞正声在国家电视台直播的仪式上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西藏各地都修建了基础设施,5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8倍。

  俞正声的讲话结束后,抬着中国国徽与领导人肖像的人们接受检阅。身穿藏族传统服装的舞蹈演员和音乐家也进行了表演。

  报道称,自中国解放西藏以来,这个地区一直是引发争议的根源。中国于1965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但当地高级官员都由北京任命。

  路透社9月8日报道,中国9月8日庆祝世界屋脊上的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集会发出了反对达赖喇嘛的呼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强调了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者的官方立场。

  俞正声在拉萨宏伟的布达拉宫前说:“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分裂斗争,不断挫败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

  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进藏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他发表讲话时,民众身穿民族服装,学生挥舞着国旗。

  在俞正声发表讲话后,人群簇拥着艳丽的花车、高举着布达拉宫等著名西藏地标的宣传画行进,庆祝共产党取得的成就。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8日报道,中国9月8日举行了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活动。中共派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人参加。此外,约有两万人参加了此活动。

  9月7日,俞正声还在拉萨大昭寺看望了西藏宗教界人士。俞正声呼吁广大宗教界人士能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宣传好中共的民族宗教政策。

  俞正声还向大昭寺赠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笔题写的“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的贺幛。习近平曾多次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日本《产经新闻》9月8日报道,西藏自治区8日将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共产党干部也将出席。中国罕见地向拉萨派遣大规模代表团,这被认为旨在强化统治。伴随着经济援助的宗教介入也将进一步加强。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领政府高官等组成的中央代表团于6日抵达拉萨,准备参加庆祝活动。

  据西藏当地媒体报道,当天举行庆祝大会和群众游行之后,中央政府将宣布新的支援政策。

  6日中国政府还发表了题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的白皮书,除了强调自治区成立后的经济发展等实际成绩,还对达赖进行了严厉批判。

  白皮书特别针对十四世达赖最近呼吁废除活佛转世制度进行有力牵制,称该制度是“西藏宗教特有的信仰和传承方式”。

  日本《每日新闻》9月8日报道,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习近平领导层试图通过强调经济发展等成果来彰显政府统治西藏的正当性。同时中国也在警惕分裂势力的各种动向,通过宗教政策来加强中央的管理。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8月出席西藏工作座谈会时指示要“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显示了重点改善民生的姿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