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外看习主席越、新之行”(1):对中越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2015-11-06 09:08:53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杜进森(越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访问越南,也是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以双重身份访问越南,对越中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是越中建交65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这表明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越中关系。习主席此访问将加强越中两党、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会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从而促进两国关系沿着新的方向发展。习主席此访还将加强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进而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

  近年来,越中两国领导人在互访中均提到海上共同开发问题,双方一致同意成立越中海上共同开发工作组。我认为,这是两国一种新的合作形式,希望两国各部门促进实质性的磋商,从易到难,从小到大。双方可以从敏感度较低的领域入手,例如在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救援、水文研究等领域,加强实质性合作。

  越中两国建交65年来,虽然两国关系也遇到发展相对较慢的时候,但正如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所说,越中两国关系的主流是友好与合作。从越中关系65年来所积累的经验来看,要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首先要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第二是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第三是促进文化交流;第四是管控好分歧,和平解决分歧,避免分歧影响到两国关系。如果能做到以上四点,两国关系将稳步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同时也符合世界和平、合作和发展的大趋势。

  (作者:杜进森教授 越南《中国研究评论》杂志总编,曾长期担任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