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媒评中国军改:大胆摒弃“苏联模式”

2015-11-30 09:1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龙纳诚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如今希望在关键领域将解放军的组织结构“美国化”的原因。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7日发表题为《习近平的军改战略意在何为?》的报道称,习近平公开了中国军队改革计划的核心内容。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龙纳诚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是习近平“中国梦”的关键组成部分。他说,这位国家主席非常明白,要想让军队实现现代化转型,仅仅依靠提升军费、购买新式武器是不够的。“解放军需要根本性的改革”。

  龙纳诚说,早已在经济领域被中国摒弃的苏联模式仍存在于中国军界,这种模式现在也必须被摒弃。他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如今希望在关键领域将解放军的组织结构“美国化”的原因。

  他说,比如北京不仅应该关注网络战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同时还要注意如何通过集中军队的指挥权,避免中国军队被“巴尔干化”。

  美国兰德公司专家杰弗里·恩斯特龙和迈克尔·蔡斯解释说:“对中共来说,解放军能高效、专业地承担起在中国附近地区的任务,并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在全球范围内的任务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报道称,中国军队还将把目前的军区重新划分为数个战区。恩斯特龙和蔡斯都认为,这种战区的定义可视为一种从国土防御到更加对外的战略转换。这种多样的对外战略部署是基于多种潜在威胁的考虑产生的。此外,中国还公布了将裁军30万的消息。恩斯特龙和蔡斯说,裁军很可能有助解放军更好地集中资源,购买高精尖的军事装备,提高人员素质。

  但为什么要有这么大的调整呢?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说:“目的是简化解放军的组织结构,让它变得更加机动,更加以任务为重。这包括未来在有可能爆发战争的中国境外采取行动。”这位专家表示,中国军队仍无法在它自认为需要的高水准上开展联合行动。而这有可能让其无法有效地完成一系列作战任务,包括反恐。解放军另一个潜在“短板”就是它已超过30年没参与过战争,“所以它的适应能力究竟有多强仍待检验”。

  报道认为,计划中的改革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改革会耗时长久,甚至需要几年时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