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称中国研发歼-16D战机 可扰乱敌方防空系统

2015-12-31 09:19: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歼-16D将为中国的空中行动提供快速、灵活和远程的电子战和“野鼬鼠”作战平台,该平台能保护中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外媒称,虽然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行动依靠的是重型防空导弹,但中国的空军规划者可能也必须解决敌人的地对空导弹。今年12月,其中一种应对方案曝光:歼-16D战斗机。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2月29日报道,歼-16D是一款执行“野鼬”任务(压制敌方防空作战任务——本网注)的改进型歼-16/苏-30多用途战斗机。“野鼬鼠”战机是用于应对地对空导弹连的作战飞机,作用是“压制敌方防空系统”。该飞机装备有反辐射导弹(通过电子发射锁定和攻击雷达)和电子情报与电子战干扰器,可用于吸引和压制防空系统,从而为常规空袭铺平道路。

  报道称,与原型机歼-16相比,歼-16D移除了红外搜索跟踪感应器和30毫米加农炮,以使机身容纳更多的电子装置。另外,机身周围还装有数根天线。J-16D的翼尖处还装有两个巨大的电子情报吊舱,与E/A-18“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上的装置类似。此外,歼-16D的雷达罩更小,可能包含一个经过改进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用于进行电子战,如接收和干扰信号等。J-16D将安装巨大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干扰吊舱,这是对目前歼轰-7A轰炸机上干扰器的一种改进。它的攻击能力将来自鹰击-91和LD-10等反辐射导弹。

  歼-16D将为中国的空中行动提供快速、灵活和远程的电子战和“野鼬鼠”作战平台,该平台能保护歼-10、歼-11、歼-15、歼-20、歼-31、轰-6K等中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这将是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等日益军事化的地区作战行动的一个重要要求。在作战行动中,歼-16D会先使用干扰器扰乱敌方防空系统的目标和火力控制装置,接着发射对敌人的移动和固定防空系统同样致命的反辐射导弹。作为战斗机,它还能参与空中自卫战,以保护其他飞机免遭敌机攻击。

  报道称,中国保护其力量投射能力的能力日益增强表明,其军事技术的进步同样会反映在主动采取行动促进其利益方面,而非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所说的被动应对敌人的威胁。正如美国为F-35/22战斗机所做的打算一样,预计中国的“野鼬鼠”技术也会应用于第五代隐形战机、舰载飞机和大大小小的无人机上。(编译/左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