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中国强军梦迈出历史性步伐

2016-01-04 09:11: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习近平说,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成立三大军事机构,这是其军事现代化和提高战斗力改革的组成部分。

  据美联社2016年1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电视台2016年1月1日播出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三大新建军事机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领导人授旗的仪式。在2015年12月31日举行的授旗仪式上,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唱国歌。

  习近平说,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

  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将取代原来的第二炮兵,控制中国的核武库和常规导弹,新的战略支援部队很可能会聚焦于网络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016年1月2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2015年12月31日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三大机构。习近平主席出席成立大会,并任命了领导班子。习主席主导的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军队改革迈出具体步伐。

  报道称,原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被改编为火箭军,提升到与陆海空军同等重要的位置。习主席强调火箭军意义重大,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火箭军还将负责战略核武器。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就此强调说:“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一贯的,没有任何改变。”

  报道称,国防部未提及战略支援部队的具体任务,习近平也仅表示其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有看法认为该部队将负责网络作战和宇宙技术的军事利用等。

  另据香港《太阳报》2016年1月2日报道,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及战略支援部队2015年12月31日成立,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三支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由原二炮部队改编的火箭军,成为海、陆、空后中国第四大军种。

  报道称,习近平要求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优化力量结构及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增强核威慑及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而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要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据报道,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后,将统辖全国十八个野战集团军和各地陆军独立师(旅)的建设和训练,及维护国家安全。火箭军的前身则是神秘的二炮战略导弹部队,之前以陆基弹道导弹为主力,此次公开成为一个军种后,就统合了海军核潜艇战略部队和空军战略部队。由于该部队主要执行中远程及太空弹道导弹打击任务,因此称火箭军。

  报道称,据分析,战略支援部队则主要负责情报、技侦、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及通讯等任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