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称中国在中东有独特优势: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

2016-01-22 09:1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媒体称,北京与所有中东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这在其他大国当中是罕见的,它们很难不陷入地区玩家间的斗争。而中国至今仍成功实行平衡政策并尊重伙伴国的主权。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沙特开启了中东之行,随后他将到访埃及和伊朗。与俄罗斯和美国相比,中国的优势在于未参与当地军事行动。

  据俄罗斯《独立报》1月20日的报道,习近平访问沙特和伊朗令此行引人注目,因为当前这两国势如水火。中国媒体称,北京与所有中东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这在其他大国当中是罕见的,它们很难不陷入地区玩家间的斗争。而中国至今仍成功实行平衡政策并尊重伙伴国的主权。

  北京表示,批评中国想从与中东国家的紧密联系中获取地缘政治或贸易好处的指责毫无根据。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一。油价下跌导致沙特和伊朗极度需要扩大出口,以便弥补降低的收入。因此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将力求得到贵客的垂青。

  报道称,沙特是中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只可能在提供更低价格石油的情况下分走沙特一杯羹。不过不必期待中国石油巨头签署巨单。问题在于,它们同样饱受危机之苦。

  俄罗斯能源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克鲁季欣说:“埃及十分需要外国投资。沙特正在落实经济多元化,需要中国的帮助。至于伊朗,两国早就在进行合作。合作范围只会扩大。不排除中国会参与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和石油项目。”南帕尔斯是世界最大气田,由伊朗和卡塔尔共享。

  中东和北非问题专家伊琳娜·莫霍娃强调:“中国领导人在本国经济增长放缓之时来到了中东。因此,拿下有利的能源和基础设施合同对中国来说也十分重要。”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启程前往中东和北非进行今年首次外访。他先访问沙特阿拉伯,然后将按计划前往埃及和伊朗。这些国家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要地。中国以丝绸之路为本国的主要外交项目命名,期望借助投资巩固在这个地区的地位。不过中国有意回避中东国家间的宗教和政治矛盾,试图在导致该地区四分五裂的众多冲突中保持中立。相比直接干预,北京更愿意选择柔和劝导和经济扩张。

  报道称,中国的中东政治战略极其谨慎。在习近平出访前,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其中完全没有出现具体国家的名称。在叙利亚和也门的国内冲突中,在沙特和伊朗之争中,北京都拒绝支持任何一方。

  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认为,中国有意选择在这些问题上保持模糊立场。他说:“中国人的根据是,西方秉持帝国主义政策并干涉他国事务,这令该地区极端愤怒。北京计划把重点放在联合发展和经济合作上,不突出政治矛盾。”在习近平展开中东之行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访问了利雅得和德黑兰,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克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