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石油过剩严重?俄媒:中国将像海绵一样吸收石油

2016-02-04 17:21: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完全有能力扮演海绵,吸收市场上的过剩石油。无法就石油市场过剩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作出更精准的预测,因为中东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该地区依然非常不稳定,新动荡随时有可能引爆。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俄媒称,如今人人都关注经济和金融,他们提出了两个重要问题。首先,石油市场过剩的情况会持续多久,达到什么程度?其次,中国会对这种局势产生多大影响?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2月2日报道,权威石油行业网站——英国油价网试图回答这些问题。关于石油过剩的最新资料表明,2015年石油供应量平均每天比需求量多194万桶,比2014年的双方差额多一倍。与此同时,去年各国石油产量普涨:北美和拉美增长4%,俄罗斯和里海地区国家增长1%,大西洋北海地区增长2%,欧佩克增长3%。

  报道称,伊拉克、沙特和美国在2015年的石油产量增幅最大,分别是20%、3%和10%。去年前9个月,这三国石油供应量平均每天增加180万桶。专家认为,总的来说,2016年的石油产量增长幅度不会像2015年那么明显。尤其是在与石油需求量的对比关系上,后者的增幅会更快。

  美国已经显著减产

  报道称,一些地方的产量业已出现明显下滑。美国前七大油田的开采量总额在2015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天减少近30万桶。到今年2月底,产量预计还要平均每天减少10万桶。

  据预计,美国2016年的石油产量将保持在平均每天870万桶的水平上,比2015年的指标减少70万桶。俄罗斯和大西洋北海的石油产量也会减少,虽然速度不会像美国这样快。

  报道称,在产油大户之中,只有欧佩克不打算减产。利雅得不顾经济上的重重困难,目前对减产几乎是只字未提。专家估计,被解除国际制裁的伊朗到今年年底能将全球石油产量平均每天增加约75万桶。

  各种资料显示,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石油市场都还是供大于求的局面。有人认为,石油需求只有在第三季度会出现大幅增长。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的石油过剩量维持在平均每天80万至150万桶的水平上。

  中国的需求会增加

  报道称,一切预测都是从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将全年上涨这一点出发的。所有专家都这样认为。他们的分歧只不过在于需求的增速。

  无论如何,中国的石油需求在2015年增长了4.8%。为了用廉价石油填满所有储油库,北京去年将石油进口量提升了9%。

  报道称,今年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放缓,但能源需求仍然相当旺盛。中国政府计划将经济增速保持在不低于6.5%的水平上。

  中国2015年的汽车销售量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预计今年的汽油需求仍将维持高位。专家评估,中国人在2016年消费额将增至6000亿美元。中产阶级的数量也将继续迅速增加,他们花钱的速度也会加快。

  中国在2016年的石油需求预计会增至平均每天1132万桶,大约比去年每天多46万桶。相应地,石油进口将增长7.3%,达到每天714万桶。中国的最大供油国是沙特,沙特紧紧抓住中国市场不放,绝不打算让位给任何人。

  中国储油库还有空闲

  报道称,谈到石油市场局势,应当记住,北京打算在2020年前继续大幅提高石油战略储备。目前中国的储油库还能再存放3.6亿桶石油。预计今年中国会采购1.5亿桶石油作为储备。

  报道称,中国完全有能力扮演海绵,吸收市场上的过剩石油。无法就石油市场过剩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作出更精准的预测,因为中东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该地区依然非常不稳定,新动荡随时有可能引爆。(编译/朱丽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