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称中国渐成太空领军者 威胁美支配地位

2016-02-23 15:59: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计划2016年发射20多个空间任务,使得今年将成为其快速壮大的太空计划最忙碌的年份。美国国防部官员以及安全分析家对中国着力加强太空军事能力的做法感到担忧。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美媒称,《星球大战》的续集恐怕来得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早,因为中国正将大量资源投入外层空间计划,可能燃起与美国新的紧张。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2月20日报道,中国计划2016年发射20多个空间任务,使得今年将成为该国快速壮大的太空计划最忙碌的年份。继2015年成功发射19项任务后,中国现在又规划了一系列民用、军用任务,包括试验新火箭、发射太空实验室、磨炼载人航天飞行能力,将新的卫星送上轨道。同时,还要推进两项计划,一项是到2022年实现可居住太空站联线运行,一项是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实现中国宇航员登月。

  报道称,另一方面,这个亚洲巨人还在投资发展反卫星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战争中摧毁或者瓦解天基装备。考虑到美国的大量情报搜集和通信活动仰仗卫星实现,因此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这在不断加剧紧张,美国国防部官员以及安全分析家对中国着力加强太空军事能力的做法感到担忧。

  报道称,目前,中国每年在太空计划上的投入远远低于美国航天局今年190亿美元的预算。虽然中国在太空技术和知识方面仍然落后美国数十年的距离,但是,凭借现有的科技以及低廉的劳动力与物资市场,中国成功地加快了创新进程。这种战略是有效的:15年来,中国开始缩小与美国和俄罗斯对手的差距。

  报道称,中国民用太空活动进程加快对美国在太空中的支配地位构成进一步的威胁。现在令美国担心的是,在可预见未来的某个时刻,中国人可能超越甚至远远甩开美国太空业。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高级研究员、主任安德鲁·刘易斯说:“这样做既发展了民用项目营造出威望,又发展了军用项目增强了权势。”“情况表明,中国人正朝着太空领军者的角色发展——即便不是唯一的领袖。”

  报道称,今年计划的20多个发射项目包括中国长征7号和长征5号火箭的首飞,后者是目前重量最大、科技最尖端的火箭。

  最引人瞩目也是最雄心勃勃的任务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即长征2号F火箭将把神舟11号飞船及3名宇航员送往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天宫2号实验室是一个可居住的太空舱,今年上半年将择机另行发射。

  天宫2号虽然不用于长期居住,但它是中国朝着建造自己的、类似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或国际空间站那样的能够长期居住的空间站方向发展的一块重要跳板。

  报道称,神舟11号发射任务可以让中国科学家研究技术,并在这个十年晚些时候发射永久性空间站核心舱前找出潜在的工程缺陷以及其他问题。如果这个时间表能够如期推进,那么中国希望到2022年实现自己的空间站联线运行——部分安全分析家担心中国可能把这个空间站用于军事目的。

  除了这些任务外,中国此前还有着一长串任务组合,前些年启动的若干科学技术项目进展不断。其中有一个绕月飞行器,目前正在寻找未来机器人登月的合适地点(很可能是在2017年),并为中国宇航员本世纪20年代中期登月铺路,这一功绩将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人终止阿波罗计划整整50年后唯一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国家。

  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技术专家和荣誉退休教授约翰·洛格斯登博士说:“这一切的重大意义在于中国显然打算拥有有竞争力的空间能力。”即便中国人实现了上述所有里程碑,也不过是美国和苏联30年前的水平,但他们仍然完成了成为现代太空强国的许多指标。

  洛格斯登称:“这些是强大的太空计划自然发展道路上的一些步骤。不是值得担忧的成功或者里程碑,只要我们自己的计划继续前进就行。”

  报道称,鉴于美国在太空技术和能力方面与中国拉开的巨大的全方位差距,洛格斯登说,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会在可预见的未来超越美国多少有些危言耸听。不过,中国民用太空计划与军用太空活动紧密关联倒是让人担忧,特别是让美国担忧。(编译/于晓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