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称王毅严词宣示南海立场: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

2016-03-09 11:27: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长8日就该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表达强硬立场,称北京不会允许别国侵犯它在这一重要战略区域内的主权。

  据美联社3月8日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说,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这显然指的是美国。美国已经派遣海军舰艇从中国进行填海工程的岛礁旁驶过。

  报道称,除了重申南中国海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要是炎黄子孙,都守土有责”之外,王毅还重申,关于菲律宾就南中国海争端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的仲裁申诉案,北京拒绝提供合作。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举行的记者会上驳斥了个别国家关于南中国海岛屿军事化的指责。

  王毅对记者说:“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军事化’,但是我想‘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王毅强调:“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另据俄新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旦施工结束,中方会考虑邀请外国记者去南沙群岛参观采访。

  王毅表示:“中国在南沙岛礁上不仅建设必要的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这些设施正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等将来建设完成,具备了条件之后,我们当然会考虑邀请各方面的记者,包括外国的记者到这些岛礁上去参观采访。”

  报道称,谈及中国在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他表示,这是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

  另据埃菲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长8日批评菲律宾“一意孤行”,试图把南中国海争议变成国际冲突,并称“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

  王毅表示:“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所赋予的权利做出了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因此,中国政府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在依法行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