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两高”报告展示中国法治进步

2016-03-14 15:2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大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在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周永康受贿等案审结,“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3日说,作为中共监督机构牵头实施的为期近三年的全国反腐败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检察部门将继续追查各类案件。

  反腐成绩单夺人眼球

  据美联社3月13日报道,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说,去年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案件共计4490件,同比上升22.5%。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人数为54249人。

  报道称,去年因贪污贿赂、挪用公款被提起公诉的人中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其中包括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对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其中包括令计划。

  报道称,曹建明还表示,2014年10月以来,中国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13日报道,中国大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在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周永康受贿等案审结,“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周强表示,2015年大陆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4万件共4.9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干部者有134人;同时,因行贿罪被判刑者有2495人。

  捍卫主权保核心利益

  美联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3日说,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纷纷被锁定为打击目标。

  报道称,虽然曹建明并未将具体的团体或个人确定为威胁,但北京过去已列出一份长长的“敌对势力”名单。北京指责称,“敌对势力”企图推翻共产党统治并让中国陷入动荡、分裂和经济崩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也向全国人大作了工作报告。周强说,中国法院去年判处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犯罪罪犯1419人。中国去年通过了影响广泛的国家安全法。相比之下,2014年因煽动分裂国家、从事暴力恐怖袭击及相关指控获刑的有712人。

  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13日说,中国将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以协助保护该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报道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各级法院正努力实施将中国打造成“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

  周强说,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其他核心利益。加强海事审判工作,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报道称,菲律宾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申诉,寻求反驳中国的领土诉求,中国称菲方的做法不合法,不接受仲裁。

  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

  法新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3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尽管当局承诺要减少冤假错案,但该国去年被定罪的刑事被告人占比仍接近100%。

  报道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2015年共有103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共有123.2万人被判有罪,定罪率为99.92%。

  公众对法院误判现象越来越愤怒,近几年法院曾撤销了几起案件的死刑判决。

  报道称,周强的报告称中国法院在2015年依法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他说,中国应“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共产党已经承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并表示要减少地方官员对法院工作施加的影响。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目前正在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提供了表达对可能的司法改革看法的机会。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了《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该白皮书详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报道称,最高人民法院此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显示,要强化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辩论权、申请权、申诉权的制度保障。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强化控辩对等诉讼理念,禁止对律师进行歧视性安检,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等。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改革提议旨在减少地方保护主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3日报道称,3月13日上午,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司法职权配置等深层次问题,力度、深度和难度前所未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