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称辽宁舰成中国自豪感源泉 美看着却像废铜烂铁

2016-03-16 11:34:34   来源:新浪军事    【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3月14日文章,原题:航母对决:中国的自豪对美国的傲慢 斯图尔特·韦伯在“防务报道”上撰文称:美国海军高层指挥部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现在不担心中国航母辽宁舰在太平洋的威胁。

  中国唯一的航母辽宁舰是国家自豪感的一大源泉,也是美国防务界傲慢的严峻象征。美防务界大都看不起北京的这艘较小的训练舰,觉得它是苏联时代的一堆废铜烂铁。

  五角大楼的主流看法没错,至少从战术和短期思维的视角看是这样。辽宁舰确实是一艘翻新的苏联航母,其甲板比美国的“尼米兹”级超级航母短100英尺。此外,辽宁舰在先进电子或武器系统方面也乏善可陈。

  所以,显然辽宁舰对巡弋于东海或南海的美国任何航母战斗群都不构成直接威胁,也不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任何前沿基地构成现实威胁——无论是战术还是其他方面。

  尽管存在这些局限性,但也有如下鲜明对比的现实:在一个美国舰队迅速缩小的时代,辽宁舰及其护卫舰和舰载机对中国不少南海邻国,特别是菲律宾和越南,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至于辽宁舰如何配合北京的收复失地的激进战略,传统基金会的迪恩·程简要地抓住了五角大楼不幸未能认识到的问题的本质:

  “看看南海,看看许多国家的机场和空军所在,马上就会看出,南海很多地方远离陆地。若放一艘小航母在那儿,就能造成类似一个防空泡沫层的东西。中国人从过去20年的战争——“沙漠风暴”、巴尔干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汲取了一个教训:制空权对打赢现代化战争不可或缺,部署航母的能力也是如此。

  辽宁舰更大的战略价值,在于中国所做的长远打算——是美国领导人在知识和战略方面都欠缺的。白宫和国会只关心今天和明天。而北京考虑的是整个21世纪。五角大楼似乎没真正把握一个事实:中国航母对菲越的威胁也是对美国在亚太势力的威胁。

  从这个角度看,不应简单地轻视辽宁舰,认为其只是“训练舰”。相反,它应被视为中国部署一批航母的第一步,它们将对从波斯湾和印度洋到南海、东海以及再到第二岛链、乃至夏威夷的太平洋水域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作者彼得·纳瓦罗,乔恒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