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关注中朝战略沟通传递重要信息

2016-06-03 16:26: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习近平一方面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就朝鲜半岛局势强调“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敦促朝鲜采取行动缓和紧张局势。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日媒称,朝鲜高官李洙墉6月2日结束三天访华之旅,起程回国。他此前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平壤将继续发展核能力。

  据共同社北京6月2日报道称,李洙墉在警察和车队的护送下抵达北京一处大型国际机场,准备起程回国。他1日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显示出两国着手修复关系的迹象。

  报道称,这是习近平最近三年来首次在北京会见朝鲜高级官员,但李洙墉的礼节性拜访还是暴露出两国在核问题上的长期分歧。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双方在寻求强化关系的姿态上实现了一致。此外,习近平使用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这一表述,来强调要求半岛无核化的姿态,暗中牵制了持续核开发的朝鲜。

  据新华社报道,李洙墉在会见中转达了金正恩委员长“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口信,并通报了5月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

  对此,习近平一方面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就朝鲜半岛局势强调“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敦促朝鲜采取行动缓和紧张局势。

  据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称,当天的会见只持续了约20分钟。熟悉中朝关系的中国消息人士称:“习近平的表态包含了中方对朝鲜的不快。”

  朝鲜在5月的劳动党七大上发布了“五年经济战略”。在同月底的劳动党与政府等部门联席会议上,提出了“200天战斗”口号。

  中朝关系改善对于这一经济战略不可或缺。作为关系改善的象征,朝鲜希望在今年秋天之前实现金正恩访华。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认为:“要想让中国同意金正恩访华,朝鲜需要承诺冻结核开发。”

  《日本经济新闻》6月2日报道称,习近平围绕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要求保持克制和响应对话。李洙墉通报了劳动党七大的内容,并表明了希望修复因该国1月的核试验而冷却的中朝关系的意向。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晚7时的新闻联播中,以头条方式报道了会谈内容。习近平对前来通报七大情况的访华代表团表示欢迎,称“这体现了中朝两党就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的传统”。

  习近平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亲自确认了中国要求的朝鲜半岛无核化。

  报道称,中国的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人员猜测“朝鲜可能向中方承诺,虽然推进核能发电等核开发,但会冻结核试验”。有分析认为,在5月劳动党七大上宣布朝鲜成为“负责任的拥核国”的金正恩,将为了振兴经济加强对外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日报道,分析人士说,这次会晤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自从朝鲜于1月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并于2月发射远程火箭后,两国关系就受到了损害。作为回应,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对朝实施严厉制裁的队伍。

  另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6月1日报道,李洙墉向习近平转达了金正恩的问候以及加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愿望。

  报道称,中朝关系因朝鲜屡次进行核试验而变得冷淡,但眼下双方都有意实现和解,这似乎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自从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以来,北京的神经一直紧绷。美国在军事领域频频出手,力图阻止中国在整个南中国海建人工岛并提出相应的领土声索,还跟越南和菲律宾等国来往密切。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6月2日报道,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李洙墉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以李洙墉访华为契机,参加安理会对朝制裁的中国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势头,朝中关系是否能营造破冰氛围引发关注。专家们认为,应该从美中关系而不仅是朝中关系的层面看待这种变化。高层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不是因为疼爱朝鲜才握住朝鲜的手。中国仍然对朝鲜的核试验等行为大为光火。但中国从‘牵制美国’的层面上需要管理朝鲜。”有分析认为,美国拉拢越南和日本的行为让中国感到如鲠在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