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王毅怒斥加拿大记者充满“傲慢与偏见”

2016-06-03 16:29: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王毅说,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长王毅6月1日公开斥责了一名向他提出中国人权问题的加拿大记者,指记者不懂得中国及对中国充满偏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日报道,在记者会上,网络媒体IPolitics的记者问王毅有关人权的问题,也提到因窃取情报遭中国逮捕的加拿大人凯文·高,令王毅大为不悦。他斥责记者不负责任。

  加拿大外长斯特凡纳·迪翁也参加了记者会。

  王毅通过翻译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从不知道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报道称,王毅还问这名记者,你去过中国吗?知道中国让6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宪法当中吗?

  王毅继续说,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是中国人自己!他说:“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迪翁说,他曾与王毅讨论凯文·高一案,也讨论了人权及领事相关的个案。

  凯文·高与妻子在丹东开设了一家咖啡店,同时也参与协助朝鲜人的基督教工作。夫妇两人于2014年8月在中国被逮捕。凯文·高被控窃取国家秘密罪,其妻子后来获释。

  在王毅访加期间,他还与加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会面。王毅说,他相信中加关系将会进入新的“黄金时代”,并谈及特鲁多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推动中加于1970年建交的往事。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2日报道,中国外长6月1日在访问加拿大时痛斥一名记者就中国人权纪录提出“不负责任的”问题。

  王毅在渥太华会见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及外长斯特凡纳·迪翁。在王毅与迪翁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网络媒体IPolitics的记者阿曼达·康诺利在向迪翁提问时,提到了一名2014年在中国因间谍罪及窃取国家秘密罪而被捕的加拿大人的案件。康诺利还称,中国在南中国海为维护其领土野心采取了破坏稳定的举措。

  迪翁说,他跟王毅谈到了该案件,并就人权和领事事务进行了“诚实坦率”的对话。

  王毅对这名记者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显然非常愤怒地说,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是中国人自己!

  王毅说,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法新社6月1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1日表示,欢迎当前正处于紧张状态的中菲关系可能出现的回暖。

  报道称,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日前高度赞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王毅在访问加拿大期间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菲方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他说:“如果菲方真心愿意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我们表示欢迎。”

  他还补充说:“中菲之间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有利于打破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僵局。”

  杜特尔特5月31日称习近平是一位“伟大的主席”,这暗示这两个亚洲邻国的冷淡关系可能很快回暖。

  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任职期间,中菲关系恶化。阿基诺三世政府因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了仲裁申请。

  报道称,随着国际仲裁法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将于6月30日正式就职的杜特尔特也许要负责做出菲律宾方面的回应。与阿基诺三世不同,杜特尔特曾表示愿意就该问题与中国对话。然而,他也曾迎合民族主义情绪,说自己愿意前往南中国海的争议岛屿插上菲律宾国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