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评默克尔访华:中方希望看到“爱情信物”

2016-06-12 11:22: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报道称,形势很棘手:社民党籍的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已经表示反对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总理女士在这个问题上却比较开通。中国人希望德国人出示明确的“爱情信物”。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在经历德中经济关系“黄金十年”之后,德国越来越担心中国为外国企业设置的障碍和日趋强硬的外交政策。

  据路透社6月10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1日前往北京,这是她任内第9次访华。同时,默克尔也面临来自工商界和人权组织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要求她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态度。

  在有关中国收购欧洲企业的激烈争论中,一些政治家在中国家用电器制造商美的集团提出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之后,要求德国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海尔曼说:“德中关系中隐藏和公开的矛盾正在扩散和加深……这将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此次陪同默克尔访华的包括多名内阁部长以及一个庞大的工商界代表团,其成员可能包括大众、宝马、西门子、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汉莎航空和空中客车公司的负责人。

  12日,默克尔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13日,默克尔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访华期间,默克尔将与李克强一道出席工商界领袖会议,预计德国企业将在会上表达对中国经商环境的担忧。14日,默克尔将前往中国北方城市沈阳参观宝马汽车生产厂。

  报道称,德国是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受益最多的欧洲国家。

  2014年,德国对华出口额增至2005年的3倍多。德国企业(尤其是汽车制造商)从中国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中获益,并以此对冲了欧洲市场疲软的影响。

  但2015年,德国对华出口额近20年来首次同比下滑。而且,人们的注意力也从德中贸易转向在中国经济减速的形势下,德国企业在华的艰难处境。

  在10日于柏林举行的吹风会上,默克尔的主要顾问表达了对在华德国企业处境的担忧。眼下正值中国企业在欧洲大举收购之际。

  近日,中国领导人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那里也听到了同样的担忧。卢在北京说,外国企业开始质疑它们在中国是否还受欢迎。

  德国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马库斯·克贝尔对记者说:“我们在中国处境艰难。我们处在转型阶段。”

  近日公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就显示了这种情绪。报告称,(欧洲工商界)对中国偏向国内企业的“越来越不友好的”经商环境产生“新一轮悲观情绪”。

  另据德国《商报》网站6月9日报道称,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将从12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将率领多名内阁成员前往参加。

  报道称,形势很棘手:社民党籍的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已经表示反对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总理女士在这个问题上却比较开通。中国人希望德国人出示明确的“爱情信物”。

  但大联合政府早已不能保证明确作答。

  在中国企业收购库卡机器人公司一事上,加布里尔最近表现得很大胆:他要求组建欧洲财团收购库卡公司,这样就能阻止有价值的技术不落入中国人手中。这碰到的一个小问题是,迄今没有欧洲企业对此表示感兴趣。库卡公司负责人认为,中国伙伴能带来最好的机会,因为中国能保证高速增长,那也意味着能给德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报道认为,无论如何,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自己却以国有庄园主的方式行事,是不明智的。不过,加布里尔的一些批评也有道理:在很多领域,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所受限制更严重。

  经济部长将不会使这些问题成为议题。关心德国经济利益的是总理女士。这样北京就不会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大联合政府的不和谐。

  报道称,幸运的是,德国人仍然是北京眼中的“好人”——不像日本人和美国人。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