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王毅称"萨德"远超半岛防卫需求 中国有权质疑

2016-07-11 16:39: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王毅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美国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一事,中国已阐明了严正立场,中国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

  反战民众8日在韩国国防部外举行集会,抗议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图片来源: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说,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中国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0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王毅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美国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一事,中国已阐明了严正立场。

  他说:“我们认为,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

  据报道,王毅说,中国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更不能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

  他说,中国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8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7月8日晚就美韩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发表谈话。

  他指出,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中方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

  报道称,7月8日,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8日就此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部署损害周边国家利益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9日报道,中国强烈反对部署“萨德”,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美国会通过部署雷达迅速掌握中国战略导弹的动向,导致中国对美国进行的核遏制失去效果。

  报道称,如果导入“萨德”,不仅在朝鲜半岛,美国也可能在南海等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压力。

  新华社援引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的话指出,美国将韩国纳入其主导的亚太军事体系,“就是针对中国”。

  智库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分析称,中国在内心并不支持朝鲜持核,但为了对抗美国,可能放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另一方面,中俄两国认为“萨德”落户韩国会严重损害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8日报道,就华盛顿和首尔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一事,俄罗斯专家接受卫星网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称,该系统的雷达设施会对中国造成威胁。该系统将持续跟踪中国的许多地区,特别是放置中程导弹的地区和进行导弹测试的试验场。因此,中国的担忧是完全合乎道理的。

  报道称,退役少将、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资深权威专家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认为,不排除中国会做出军事反应的可能。

  他认为,中国可以加快海上弹道导弹组件的研制。也就是说,开发更为有效的导弹核潜艇,为其配备大量多弹头战略导弹。

  中俄料将加强反制措施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8日报道,韩国和美国已经同意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以对抗朝鲜军事挑衅构成的日趋严重的威胁。

  报道称,“萨德”系统旨在抵御飞行各阶段的弹道导弹的威胁。在韩国部署该系统,不仅使这个防御性的武器系统更靠近朝鲜,也更接近于中国。中国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是意料之中的,首尔和华盛顿在作出决定时就应考虑到了这一因素。然而,这的确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虽然首尔和华盛顿坚称,“萨德”系统单纯是为了抵御朝鲜构成的威胁,但这可能依然无法让中国信服,尤其是由于目前南中国海的局势以及北京与华盛顿在太平洋上不断加剧的对抗。

  此外,“萨德”系统显然将导致中俄两国更重视超音速飞行器测试项目。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8日报道,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尽管表面上美韩部署反导系统旨在“防范朝鲜”,但如果留意美韩的说辞就会发现,“当中隐含对中国的某些攻击,以及对中国系统和来自中国潜在威胁的暗示”。

  据报道,马斯洛夫补充说,中国已发表“相当严厉的声明”,部署反导系统“将恶化美中谈判形势”。

  他指出,如今,“中国将大大加快研制新的武器系统,首先是导弹和反导系统”。按照计划,它们应于2020年-2021年投产,可能还会提前一年或两年。

  同时,马斯洛夫认为,中韩贸易额未必会下降。他表示:“扩大对外贸易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这决定着其国内经济的稳定性。因此,中国在国际上时常奉行政冷经热的路线,也就是说,政治关系恶化不会影响到经济合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