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称中国解决南海争端可借鉴美苏经验

2016-07-22 17:33: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美国自去年10月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同样,在冷战时期,美军也曾多次派遣军舰前往鄂霍次克海。美国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苏联军事基地附近派遣潜艇等,持续采取挑衅性行动。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7月21日报道称,海牙仲裁庭日前否定了中国对几乎整个南海提出的主权和权益主张。中国加强了反抗,美中对立恐加剧。该报对熟悉亚洲安全保障问题的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客座研究员道下德成进行了专访。以下以问答方式呈现访问内容:

  问:据说,您认为,现在美中围绕南海的对立与冷战时期的上世纪80年代美苏围绕鄂霍次克海产生的纠纷是相似的形式。

  答:苏联在冷战时期拿出单方面宣称的理由,采取不允许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军舰进入鄂霍次克海的立场。鄂霍次克海是苏联瞄准美国本土的战略核潜艇基地,苏联这一举动也有防范美军袭击鄂霍次克海之意。现在,中国在面朝南海的海南岛建设战略核潜艇基地,并拿出单方面的“九段线”解释声称对南海拥有主权。

  另一方面,美国自去年10月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同样,在冷战时期,美军也曾多次派遣军舰前往鄂霍次克海。美国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苏联军事基地附近派遣潜艇等,持续采取挑衅性行动。

  不过,也有不同之处。南海水位较浅,不适合战略核潜艇隐身。南海是主要的通商路径,交通量很大。而鄂霍次克海水位深,不是通商路径。从军事上看,潜射弹道导弹可以从鄂霍次克海射到美国本土,但中国的潜射弹道导弹无法从南海射到美国本土。从这一点看,美国现阶段不必太担心。

  问:也有人指出,美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应对较为宽松。

  答:日本有这样的不安吧:“美国真的认识到中国的威胁了吗?”“在发生战事之际会保护我们吗?”但是,美国认为,相比冷战时期的鄂霍次克海,南海的现状是较低级别的威胁。对于冷战时期还没怎么认真考虑安全保障问题的日本人而言,现在美中在南海的较量充满着紧迫感;但对于美国而言,紧张程度还属于较低水平。

  问:听说,美苏为了防范偶发性冲突,进行了各种讨论。

  答:自1982年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后,美苏在海上互相进行牵制的同时,在外交上一直进行认真讨论。美国主张,如果不使用用于攻击的雷达、不让停在舰船上的直升机等起飞、进行“无害通航”的话,则军舰可以在对方领海内通航。另一方面,苏联起初提出,在领海通航必须进行事先通知;之后则不允许在苏联指定的航道以外通航。但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两国在1989年终于达成共识。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当时苏联瞄准成为海洋大国,海军活动范围扩大,认为航行自由对本国也是有利的。

  问:南海紧张程度正在加剧。吸取美苏冷战时期教训,日本应选择什么道路?

  答:中国现阶段处于兴奋状态,不太可能立即撤回主张。对于美国而言,因为有利的裁决已经出台,暂时可以减少“航行自由”行动,留出冷处理时间。如果现在采取行动,中国可能以“(美国)使用军事力量施加压力”为由,采取强烈应对态度,引发偶发性冲突。

  美苏之间的协调历经了七年。今后周边国家应静下心来与中国对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