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四横一纵,五路一区”步行体系逐渐形成 “大上下杭”雏形呼之欲出

2020-09-06 10:01:14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9月5日A5版    【字号

“四横一纵,五路一区”步行体系逐渐形成  “大上下杭”雏形呼之欲出

  龙岭顶山脚下的建郡会馆。

“四横一纵,五路一区”步行体系逐渐形成  “大上下杭”雏形呼之欲出

  龙岭顶牌坊。

  福州晚报讯随着保护修缮工作的深入开展,“大上下杭”雏形呼之欲出。街区以隆平路为中轴,串联上杭路、下杭路、三捷河、中平路,逐渐形成“四横一纵,五路一区”的步行体系。另外,上下杭片区正在打造高品位步行街“上下杭·金银里”,有望明年元旦开街。

  三个历史主题

  值得挖掘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深厚,共有文保单位16处、登记文物点82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是闽商精神重要发祥地、闽商文化传承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素有“福州近代商业博物馆”的美称。记者了解到,该街区正在努力挖掘三大历史主题,即商帮文化、会馆文化和红色记忆。

  历史上,上下杭商贸繁荣,一支支实力雄厚的商帮以“诚信经营,生财有道”为根本,发展出浓厚的商贾文化。各商帮纷纷在此设立同乡会馆,联络乡谊,提供服务。这些会馆融入了建馆者家乡的特色,又吸收了福州的建筑风格,保存至今的典型代表有浦城会馆、永德会馆、建郡会馆等。

  在民族解放历史进程中,上下杭还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红色商号、革命家庭。其中,生顺茶栈、中孚药行等是典型代表。

  相关人士表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修缮过程中,将正确地保护、开发、利用所存会馆,最大限度展现老建筑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龙岭顶

  将建公园和民宿

  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池成功介绍,三捷河沿线是最早修复的区块,目前沿河大部分建筑已经修复,而且大部分已经招租,不少商铺已经营业。目前,上杭路东段南侧的沿街建筑大部分已修复,商家开始入驻,而东段北侧和西段将结合龙岭顶的规划进行建设。

  记者在隆平路看到,这里已是一片工地,原先的沥青路面被铲除。池成功说,隆平路正在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打造“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目前,沿街立面改造基本完成,开始安装门窗。下一步,将完成石板路的铺设,明年元旦前完成沿街夜景灯光的设置、安装工作。公司副经理林岚表示,该步行街预计明年元旦可以开街。

  据悉,“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取意“金厝边,银乡里”,既寓意和谐友好的街坊情,又是对闽商文化传承地续写名店林立、商业繁华篇章的希冀。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主要包括“五路一河一区”。其中,“一区”即为龙岭顶片区。

  记者昨日来到龙岭顶北入口,这里已有保安人员值守。顶上保存了不少老建筑,因年久失修,看上去比较破旧。池成功介绍,龙岭顶片区北侧学军路沿线的保护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顶上还有关帝庙等一批文物登记点,都要加以保护。龙岭顶还将建设一个公园和一批民宿。龙岭顶南坡将建一处消防水池,对接上下杭片区的消防管道后,就可以利用地势高差,为上下杭片区的消防提供水源保障。

  据了解,目前龙岭顶公园还处在设计完善阶段,片区内的其他保护修缮工程将陆续开工。

“四横一纵,五路一区”步行体系逐渐形成  “大上下杭”雏形呼之欲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