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辉煌的历史与现代商业交会 三捷河畔续写“双杭繁华”

2020-09-07 09:36:24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9月7日A2版    【字号

辉煌的历史与现代商业交会  三捷河畔续写“双杭繁华”

  上下杭街区航拍图。

辉煌的历史与现代商业交会  三捷河畔续写“双杭繁华”

  位于上杭路的采峰别墅。

辉煌的历史与现代商业交会  三捷河畔续写“双杭繁华”

  三捷河畔景色宜人。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夏日的夜晚,漫步在台江的三捷河畔,看着灯光秀映照下的青砖古厝,辉煌的历史与现代商业在这里碰撞。

  “福州近代商业博物馆”,是人们赋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美称。4日,记者探访了永德会馆、采峰别墅、生顺茶栈等一批尚未开放的老建筑,发现在近乎原汁原味的“修旧如旧”中,城市传统文化和乡愁记忆,化为了可知可感的现实。

  修旧如旧重现历史风貌

  历史上的上下杭商贾云集、会馆林立,是闽商文化发祥地,拥有各地建立的会馆30多个。永德会馆就是其中之一,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提升修复。

  永德会馆位于上下杭硋埕里20号。“硋”即福州方言中的“瓷”。清末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后,不少外国商人直接到这里采购德化瓷器。

  走进永德会馆这座中西文化相融合的近现代传统建筑,可以看到主体大楼气势磅礴,主座及侧落的清水砖墙全部修复。

  会馆一楼正厅的墙上,有一块石碑,上刻有《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记载了永春商人李继如(字立斋)及其子李俊承赴南洋艰苦创业、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捐献巨资参与重修永德会馆的事迹。

  “这是上下杭古厝中唯一的石碑,修复时,我们原处原样予以保留。”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炜燊说。

  修复后,会馆又见旧时模样,当天10多名工人正为布展忙碌。

  目前,永德会馆交给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今后,会馆将成为永春、德化在福州推介旅游资源,宣传历史文化,展示陶瓷、香醋等特色产品的重要窗口,预计世遗大会前可对外开放。

  文化“软装”让传承可知可感

  从永德会馆出来,走上几百米,就来到采峰别墅。这是福州市近代民居和别墅建筑的优秀代表。

  陈炜燊介绍,它是福州近代富商、马来西亚爱国侨领杨鸿斌的故居,建于1920年,建筑所用地砖、木材均从海外而来。福州的古典园林式花园、西式的壁炉,中西合璧,浑然一体。

  目前,别墅主体修复已结束,重现百年前古韵风貌。

  上下杭院落之间基本是互相连通的,可谓移步换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很快就来到下杭路238号生顺茶栈。

  生顺茶栈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这是福州唯一保存完整的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商)客栈、“东南茶王”欧阳康故居于一体的古厝。同时,它还有另一个“秘密身份”——中共地下交通联络站,见证了欧阳家族为福州的抗日救亡和解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这里是红色商号、革命家庭的典型代表。”陈炜燊说。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共有文保单位16处、登记文物点82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记者了解到,该街区在修缮过程中,十分注重保护修复的整体性、文化脉络的传承性和生活状态的延续性,从商帮文化、会馆文化和红色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以文化“软装”彰显独特的城市肌理;采取招商、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活态第三产业,激发街区活力,目前已有103家商户入驻,出租面积达5.6万平方米。

  如今,行走在这里,已能清晰地品味到福州近代的商贸繁华。街区还将一块空地平整后改造为篮球场,植入更丰富的生活与文化功能,见缝插针地为周边居民打造共享空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