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传技守艺“伞亮”校园 福州四中非遗传承创新获各地名师点赞

2020-11-11 10:00:39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11月11日A15版    【字号

传技守艺“伞亮”校园  福州四中非遗传承创新获各地名师点赞

  郭维奇老师的《福州油纸伞》课堂。

  “和苏杭纸伞精致脆弱不同,由于福州夏季多台风暴雨,这决定了福州油纸伞得经得起风吹雨打,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11月4日下午,正在福州举行的教育部“2020年度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下校观摩福州中学的艺术教育实践,他们来到福州四中参加了一堂关于福州油纸伞的美术课。学生们的项目式学习汇报内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节课是由福州市中学美术学科谢赠生名师工作室成员郭维奇老师带来的《传技·守艺——福州油纸伞》。郭老师通过福州油纸伞在福州四中“重阳登高节”的展示视频,引出课堂主题,并以同学们课前的研究性学习,分享了福州油纸伞的自然美、科学美、艺术美、人文美的审美属性。针对福州油纸伞当前发展的困境,引导学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从而引出如何传承保护福州油纸伞的课堂核心问题。通过项目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应用油纸伞的“四种美”特性,进行文创设计、主题绘制、活动策划、发布抖音视频等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鉴赏力、创造力、共情力和感染力。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福州民间手工艺、传承福州非遗文化,从2016年起,福州四中就结合本校悠久的大庙山文化与福州传统民间艺术,开设了福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学校前期与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严磊合作,将油纸伞制作以“民间艺术工作坊”的形式带入课堂,成为该校的“校本”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活动,学生已从学习理论知识晋级到实践阶段,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油纸伞,在体验中增加传承和保护意识。2019年,四中传统技艺校本公开课还收录进教育部、中青报“2019传承的力量”活动成果展示。

  福州四中油纸伞课程从初期面向美术班学生到现在面向全校开设,课程内容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前不久四中举行“重阳登高节”,学生们就在油纸伞展示区设置了电子屏互动小程序,大家可以通过小程序设计上传自己设计的油纸伞伞面,并打印出来。“这个小程序是几个美术班学生开发的,学生们对利用油纸伞这个载体进行文创设计充满了兴趣。他们设计了关于油纸伞的灯、钟表、风铃等,主要分为家居类、服装类、校园文具类等几大类型。”郭维奇老师说。这节公开课上还进行了“文创产品市场调查”,让学生们从环保、美观、实用等几个维度对文创产品的市场推广可能性做出评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