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面对失忆、失语、失智11年的妻子 高孟榕始终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

2020-11-23 08:45:46   来源:《福州日报》2020年11月22日第2版    【字号

面对失忆、失语、失智11年的妻子  高孟榕始终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

  高孟榕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我市台江区上海街道河上社区的高孟榕家庭作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受邀赴京接受了现场表彰。高孟榕是赴京接受表彰的19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之一。当天,表彰活动一结束,他便第一时间踏上了回福州的路程。他说:“我得赶回家照顾我的宝贝。”

  今年51岁的高孟榕口中的“宝贝”是妻子金云莺,两人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家里经济条件虽然不宽裕,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2009年起,金云莺经常头晕,而且出现了记性差的问题:出门忘带钥匙;上市场买菜,忘了拿菜……后来甚至出门忘了回家的路。

  首次上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脑萎缩。当天回到家后,金云莺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高孟榕当时有些不高兴,认为“非年非节的,太浪费了,以后看病用钱的地方还不少”。20日,在京的高孟榕在连线中告诉记者:“估计当时她对自己的病情发展有不祥的预感。”当天晚饭后,金云莺问高孟榕:“以后我万一傻了,怎么办?”高孟榕握着妻子的双手说:“我照顾你啊,你永远都是我手心里的宝,就是只有一碗饭,我也会先给你吃!”

  此后,金云莺的病情不断加重,高孟榕带着妻子四处寻医,甚至借钱赴京看病,疗效甚微。不久,金云莺失忆、失语、失智,生活无法自理。由于金云莺每天的作息都不一样,为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高孟榕辞掉了客运司机的工作。“现在是看妻子什么时候睡熟了,我出去打点零工。”高孟榕说。

  高孟榕每天为妻子擦身、按摩、喂饭、把尿,还定了闹钟,每隔两小时,定时观察妻子的身体状况。11年来,高孟榕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安心饭,但看到妻子依旧红润光滑的脸庞,他便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此次接到赴京接受现场表彰的通知,高孟榕起初因放心不下妻子,拿不定主意。为解除高孟榕的后顾之忧,市、区相关部门为此进行了周密安排,在高孟榕赴京期间,安排了护工、医务人员。

  离榕赴京前,高孟榕握着金云莺的双手,告诉妻子:“我要去北京一趟,得暂时离开你两天,你要好好听护理大姐的话,乖乖静养。”高孟榕告诉记者,当他和妻子话别时,妻子突然全身抽搐起来,妻子平时一抽搐便会憋气,一憋气就有生命危险。每当金云莺有抽搐迹象时,高孟榕便用手为妻子顺气,同时不断安慰妻子,让妻子平静下来。

  当高孟榕边为妻子顺气,边告诉妻子“护理大姐是组织派来的,你尽可放心,我去去就回来”时,妻子慢慢平静了下来。高孟榕告诉记者:“这是个可喜的迹象,说明她有反应。”说到这,电话另一端的高孟榕有些哽咽,他停顿了片刻,说:“我不会放弃的,11年了,我都没有变动过家里的摆设,就连挂历也是当年的。我盼望着有一天她醒来时,眼前的一切还是她熟悉的模样,她只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照顾妻子的同时,高孟榕还悉心照顾同住的高龄患病母亲。高孟榕的一言一行,两个儿子看在眼里、铭记在心,他们也尽力为家里分忧解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们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勤工俭学。如今,他们都已步入社会,仍然会在工作之余打零工,补贴家用。

  高孟榕的家庭故事打动了无数人,其家庭曾入选福建省文明家庭,高孟榕本人还入选“中国好人榜”和福州市道德模范。值得一提的是,在照顾好小家的同时,高孟榕从2016年起还加入了台江区道德楷模志愿服务队,今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高考期间主动加入福州市“爱心车队”,为考生保驾护航。

  “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给了我和我的家庭太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我很感动也很感激。我一定会照顾好妻子。只要她活着,就有醒来的希望!”高孟榕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