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2020-12-17 16:55:14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12月17日A3版    【字号

  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林言枝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台江区领导给他们颁发证书。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台江区文明委召开台江区道德模范座谈会,表彰第三届台江区道德模范10人,并借此契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

  在座谈会上,台江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为台江区道德楷模宣讲队授旗、颁发聘书。第三届台江区道德模范代表陈媚、朱瑜、潘旻3人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畅谈了如何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与会人员深受感动。福建省道德模范、台江区道德楷模宣讲队队长刘安娟作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近年来,台江区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培育树立模范典型,积极发挥道德模范“传帮带”作用,推动全社会向上向善。2015年以来,台江区评选表彰了三届共28名区级道德模范,培育树立了省、市级道德模范典型5人,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今年,台江区的高孟榕家庭、陈盼家庭获评全国第二届文明家庭,陈媚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池必书荣获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郭屹凡荣获全国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今年6月,台江区文明委启动第三届台江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按照基层推荐、评审委评审、部门审查、网络评议、社会公示等步骤,经台江区文明委决定,以下10人为第三届台江区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模范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魏惠如

  今年64岁的魏惠如,是台江区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居民,曾获评“台江好人”。她多年如一日照顾耄耋之年的耳聋母亲。她不嫌脏不怕累,母亲生病康复出院后,坚持每天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经常搀扶母亲散步、锻炼身体。母亲爱吃鱼,她就经常买鱼,还学了各种口味的做法。

  魏惠如常说:“母亲抚养我长大,我要陪母亲到老,做她的耳朵。等我老了,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成为孩子的榜样。”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林从生

  说起台江区苍霞街道万侯社区的居民林从生,周围邻居都竖起了大拇指。不仅由于他曾获评“台江好人”,还因为他十几年如一日,和老年病缠身的父亲共同起居,每天帮父亲穿衣洗漱,擦身洗脸,端屎端尿。在他悉心照顾下,父亲到100岁时心态还保持得不错。在父亲过世前卧床的一个多月里,林从生几乎每天24小时贴身照顾,陪父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他很少出门玩,就因为惦记家里的老父亲。真是好儿子,我们都很佩服他!”邻居们这样评价林从生。

  诚实守信模范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朱华秋

  曾获评“台江好人”的朱华秋,是福州市服装同业公会暨台江区服装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自1996年进入服装行业以来,有句话朱华秋一直挂在嘴边:“诚信为本方能一路凯歌。”他经营的服饰店,2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质量投诉,也因诚信经营成为了台江区第一批党员诚信店成员。作为一名党员,他还主动开展“一带三”“诚信我先行”等活动,对商会会员进行示范带动。

  这些年来,朱华秋与其他党员一起倡导成立了商会助学会,募集助学资金103万元。先后与永泰、罗源、连江等地的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并连续多年为辖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潘旻

  说起彬德桥时粿店,许多人并不陌生,潘旻就是这家福州百年老字号的第四代传承人。他传承诚信经营的家风,将诚信理念融到产品制作和经营管理的细节中,擦亮百年老字号金字招牌。

  潘旻还积极带领员工参与公益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拗九节,他带领员工为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干部、医护人员、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送上拗九粥,同时也为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送拗九粥和糕点。潘旻曾获评“福州好人”,其所经营的台江区彬

  德桥时

  粿店被评为台江区党员诚信店。

  助人为乐模范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林峰

  林峰是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台江区税务局职工,助人为乐是他的人生信条,他曾获评“福州好人”。作为一名“熊猫血”人士,他从2006年至今,连续14年无偿献血,共捐献全血9次,机采血小板8次,献血总量达15120毫升。

  当被问及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时,林峰说:“我也说不清原因,别人有需要,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陈媚

  “90后”的陈媚,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5年,现任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疫情期间,陈媚和她的伙伴们用专业为青少年及其家长筑起隔离病毒的“心理防护墙”。

  疫情期间,陈媚还主动参与福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最美逆行者”的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支持。陈媚曾获得“台江好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模范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王生洪

  王生洪是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员工。他在台江万达广场附近遇见一名女子被劫持时,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与犯罪分子搏斗,最终救下女子,自己却负了轻伤。王生洪曾获评“福州好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刘子友

  刘子友现为台江区瀛洲街道滨江休闲广场保安班班长。他平时工作积极、待人宽厚,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刘班长”。

  他曾勇救不慎落水的老人,截停撞倒老人的电动车肇事者……“刘班长”因此得过锦旗、上过报纸。今年,他还获评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

  敬业奉献模范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林锦

  林锦现为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洋中市场监管所所长。20多年如一日,林锦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业务上精益求精,曾获评“台江好人”。她经常放弃休息日,组织人员深入一线,以校园周边和中小餐馆为重点,对排查情况逐一登记造册,逐项落实整改。

  洋中市场监管所在她的带领下,仅2019年度,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0起,罚没入库30余万元;受理各类投诉件1000余起,处置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9.9%。

致敬,榜样的力量!  台江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

  朱瑜

  朱瑜,是台江区疾控中心流行病与地慢病防治科负责人。1989年出生的她,对待工作既沉着冷静,又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

  面对疫情,她将科室仅有的几名一线人员团结在一起,冲锋“疫”线,统筹协调全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她的身影穿梭在台江区的大街小巷,深入社区、学校、走访医疗机构,只为对得起那份防疫责任。她曾获评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