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区文化馆 打造年终文化盛宴 多措并举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2020-12-28 08:32:47   来源:《福州晚报》2020年12月27日A4版    【字号

台江区文化馆 打造年终文化盛宴  多措并举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少儿舞蹈“坊巷忆趣”。

  福州晚报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报总结台江区文艺创作和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助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文化内涵,12月25日下午、26日晚上,台江区文化馆分别举办了“薪火相传 多彩非遗”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成果展演和“十番故里百花开”2020年台江区文化馆年终汇报演出。

  在昨晚台江区文化馆年终汇报演出中,12个原创作品彰显本土文化特色,其中“新疍民谣”“上岸”等5个节目为第十四届福建省音舞节获奖作品。快板说唱“五中全会齐声赞”抒发了台江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拥戴,此外还有取材自茶亭十番音乐等非遗项目、歌颂闽都文化盛景的音舞作品,以及向抗疫英雄致敬的小品……当晚节目数量多、品质高,展示了台江本土文化的新发展、新面貌、新动能。

  近期,台江区文化馆倾力打造年终文化盛宴,共筹备8场活动,包括音乐会、艺术公益课堂结业汇演、书法笔会、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等。其中,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成果展演主要以文艺表演形式,展示台江区“非遗进校园”2020年教学成果。

  据悉,今年,台江区文化馆为民办实事清单项目已全部提前完成。该馆畅通资源共享,经常与街道文化站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合办活动,或将文化活动配送到街道社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台江区文化馆多措并举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成效。苍霞历史文化街区金鱼里7号古厝被划拨作为台江区非遗展示馆,通过展板、实物、触控终端等手段,对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类别非遗项目进行生动展示。

  今年,台江区共新增3个区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申报2名省级非遗传承人;新增5个区级非遗传承基地、1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1个非遗传习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