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获评首届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钱宏伟: 公益事,从每日必捐一元做起

2021-01-11 08:41:17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1月9日A6版    【字号

获评首届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钱宏伟: 公益事,从每日必捐一元做起

  钱宏伟获评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获评首届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钱宏伟: 公益事,从每日必捐一元做起

  首届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10人名单上月公布,台江区城投集团下属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纪监专干钱宏伟榜上有名。

  钱宏伟办公室的桌子边有一个署名的捐款箱。钱宏伟说,他每天来上班就往箱子里捐1元钱,就像打卡一样。有人问钱宏伟为什么不每月一次性捐30元或一年直接捐365元,他指着他办公桌上贴着的一张座右铭“勿以善小而不为”说,他要的是认准一件事,每天坚持做下来的快乐感。

  钱宏伟少年时因家贫辍学,1994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萌生了助学的念头,用自己的义务兵津贴资助学子。18年的部队生涯培养了钱宏伟的执着与韧劲,他坚持捐资助学27年,帮助了近千名学子。

  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和台江区委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了,这也是福州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工作室。

  由钱宏伟发起并组织的一支拥有上千人的志愿者爱心团队,活跃在福州的各个角落。这个爱心团队曾筹得20多万元善款,帮助了台江区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市安定区100名贫困孤儿。

  钱宏伟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些年来,钱宏伟在基层一线宣讲、做善事的事迹屡屡见诸报端,甚至还上过央视。钱宏伟获得过中华慈善提名奖、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道德模范等各种荣誉,他将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媒体对他的报道剪报装订起来,有厚厚的几本。

  记者笑着问他:“这样行善会不会太高调了?”钱宏伟却不介意,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我希望用自己日积月累的人脉和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钱宏伟举例说,在扶贫工作中,他想为定西安定区建一座爱心书屋,便动员作家、企业家等纷纷出钱出力,在短时间内就筹集了2000册图书和15500元现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11月,爱心书屋很快就建起来了。

  驻闽某部原副部队长吴碧和曾说:“钱宏伟经常反映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没有一件是他自己的事。他永葆军人本色,将志愿公益当成一种快乐的习惯,让一年365天都成为爱心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