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区上海街道: 人民勤务岗进小区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1-01-26 09:05:49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月26日第5版    【字号

  日前,记者走进台江区上海街道牡丹社区致力新村,发现原先小区围墙边一间破旧的小屋焕然一新,变身“人民勤务岗”。

  原来,为延伸拓展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功能,方便居民办事,上海街道在致力新村、白马花园2个小区,试点建设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党群服务咨询台、社情民意收集站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民勤务岗”,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全天候的党群服务,并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人民勤务岗建设管理,探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不久前,白马花园勤务岗志愿者在入户收集居民诉求意见的过程中发现高阿姨一人独自居住,不仅丧偶,且无子女,常要靠打临时工维持生计。志愿者便联系社区民政委员主动上门对接,详细告诉高阿姨低保和城居保等社会保障待遇办理条件,并定期上门探望,最大限度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窗口有形,服务无界。户籍属牡丹社区的残疾人黄阿姨有智力残疾,无工作能力,一直以来在厦门租住。牡丹社区主任林雨在人民勤务岗与居民沟通过程中得知其在厦门生活困难,爱人收入微薄,女儿尚无工作能力,需要申请最低生活补贴,但来榕不便,便与社区民政委员陈晶专程前往厦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缓解他们一家人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你们大老远专门跑一趟,帮我们办了一件大事!”黄阿姨激动地说。

  “通过汇聚社区、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者、共建单位等四方资源力量,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机制。”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人民勤务岗共推出十大红色服务项目,可为居民群众提供社区办事咨询、业务代办、人民调解、老幼病残孕帮扶等党群服务以及工具出借、居家设备使用等无偿生活服务。同时,逐步搭建专业律师咨询、心理辅导、医疗问诊、家政服务等服务平台,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凸显人民勤务岗服务为民功能,上海街道将白马花园原物业办公室改造为“近邻客厅”,并添置桌椅和四百余本图书开辟图书角,作为人民勤务岗的服务延伸平台为居民提供邻里互动的空间。

  “除了让居民可以在这一公共空间里自由阅读、互动、谈心,人民勤务岗还积极收集了解居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策划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亲子互动、歌唱教学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海街道结合台江区团委开展“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建设,将白马花园人民勤务岗作为“实体门店”,延伸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臂膀,在前期引入福州第三十六中学学生志愿者参与勤务岗执勤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接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樊登读书福州运营中心等,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经典书目导读、亲子拓展、心理咨询等活动,打通团组织联系和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