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收到业委会的“红包”,真开心 党群共治让祥安花园小区充满温馨和谐

2021-02-09 09:27:40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2月9日第6版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收到业委会的“红包”,真开心  党群共治让祥安花园小区充满温馨和谐

  祥安花园业主喜领年终“分红”。本报记者 池远摄

  “太开心了,没想到过年还能收到小区业委会发的红包!”最近,台江区雁塔社区祥安花园居民林依伯从业委会成员手里接过春节“红包”,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在新春佳节来临前,祥安花园小区业委会向全体120户业主每户发放了500元慰问金。

  “8座刚刚安装的电梯,每座一年就能收入800多元。在我们小区,这些广告费全部用来开展电梯和楼道维护的工作,我们的业委会一分也不要!”住在祥安花园的老党员郑守明说。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祥安花园,是个只有两栋居民楼的“无物业小区”。如今,走进小区,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电梯运转不停,宽阔整洁的道路上满是孩子的欢声笑语……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与常人印象中的“无物业小区”相去甚远。

  “2009年,原有的物业因为经营不善撤出了小区。当晚,我们就召开居民大会,选出了自己的业委会。”祥安花园业委会主任谢思晃见证了业委会的发展历程。而今,经历多届选举,业委会已形成完备的组织结构:3名党员开展组织工作,6位热心居民则分管小区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初的几届业委会多由热心居民自发组建,虽活力有余,却缺少党组织的领导,只能做好日常工作,无法真正改善小区状况。”新港街道组织委员阮林君说,如今的小区,在街道、社区指导下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整合了组织、人力、信息等资源,按照“五事工作法”推进小区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小区的事大家同谋划、共分担,在各楼栋选举热心党员为楼栋长,负责上传下达,同楼栋内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增强居民凝聚力,拉近政府与居民间的距离,有效破解了小区治理的困境。

  以党建为基,以沟通为本,贯彻台江区“说事、议事、理事、评事、晒事”的五事工作法,2018年以来,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提升行动在祥安花园拉开帷幕。社区解读政策,业委会接收政策,党员楼栋长向居民传达,再收集居民意见反馈给社区,既提升了工程效率,也体现了居民诉求。

  “安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难点,工程开展之初,我们的社区干部、业委会成员与楼栋长便积极同低层住户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社区居委会主任林淑琴回忆,在沟通中,一名住户由于家庭困难,迟迟未能支付分摊费用,几名业委会成员一合计,干脆合伙垫付了分摊费用。这名住户大受感动,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还清了电梯的安装费。

  得益于管理得当,祥安花园业委会连续6年以邻里宴、年节慰问等方式回补业主。今年,为减少聚集,直接以500元/户的形式,向业主发放慰问金。

友情链接